河北围场发现“满洲国协和会员证等日侵华罪证

2015年05月09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曹国厂 曲澜娟

  河北省围场县计生局退休职工田云鹏近期在整理自己收藏的古书籍时,在夹页中发现了日本侵华期间印发的“满洲帝国协和会会员证明书”“居住证”“住民证”,以及一张带有“高级 定期券入 特大型 省线各社线用”字样的证明,并印有英文字母“MTLOID”。

  田云鹏是一个收藏爱好者。25年前下乡时,他在一个80多岁的独身老人那里购买了一套古书籍。记者看到,这套古书有60多本,包括《百家姓》《三字经》《大学》《中庸》《老子》《孔子》《孟子》《论语》《五柳先生传》,以及《三言杂字》到《七言杂字》等,由上海锦江书局或北京打磨厂等出版,分为铜印版和石印版。

  “日本侵华期间发放的这几个证件,就夹在这些古书籍中。”田云鹏说。记者看到,这几个证件名字上写有“王兰”或“王蘭”,并贴有黑白证件照。其中“居住证明书”发证机关是“围场县围场警察署”,有效期为“康德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十八日。“满洲帝国协和会会员证明书”发证机关是“满洲帝国协和会围场县保安村分会”,发证时间为康德十一年六月十七日。

  田云鹏说,根据史料记载,伪满洲国协和会成立于1932年5月,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全世界宣布投降止,始终维持日本帝国主义对东北进行殖民统治,直接参与到伪满洲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并采取以华制华的手段吸纳部分中国人作为会员,成为日本侵略者的忠顺帮凶,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据介绍,“居住证”和“住民证”上的内容都容易看懂,但那张带有“定期券入”字样、并有大写英文字母“MTLOID”的证明,因为不符合中文表达方法,不知道是什么内容和含义。 (记者曹国厂、曲澜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