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批自贸区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获签

2015年05月12日 2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道正

  中新网天津5月12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检验检疫局12日透露,天津3家生物医药企业日前在天津检验检疫局自贸区行政审批窗口顺利获得了《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单》(以下简称《卫生检疫审批单》)。这是天津自贸区挂牌以来,天津检验检疫局自贸区行政审批窗口签发的首批《卫生检疫审批单》。

  为进一步推动天津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天津检验检疫局分别在自贸区开设了3个审批受理窗口,在天津市区的行政许可中心开设了1个审批受理窗口,4个窗口都可以受理审批申请和发放《卫生检疫审批单》,企业可以就近选择,节约了企业人力物力成本。

  而在以前,企业审批申请需将材料递交到天津检验检疫局主管部门,位于天津市区的企业递交材料的往返路程就需要将近2个小时,

  另据了解,原来的《卫生检疫审批单》只能使用一次,有效期是90天,而现在,结合天津检验检疫局新制定的《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出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试行)的要求,根据特殊物品的风险程度,《卫生检疫审批单》的有效期分为3个月、6个月、12个月,在有效期内可以分批核销,极大简化了中、低风险特殊物品的报检审批程序。

  今年,天津检验检疫局还将开始推行特殊物品企业诚信管理,对于诚实守信、规范运营的企业,将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降低日常监管频次,减少检疫查验比率,为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助力。

  近年来,天津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制品开始走出国门。据天津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2014年该局共办理出入境特殊物品审批451批次,总货值达1487.37万美元。其中,出境特殊物品审批占总审批数量的68.07%。

  作者:张道正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