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设立举报违法抽烟热线 违反控烟将被公示

2015年05月13日 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刘洋

  昨日,市卫计委宣布成立控烟监督执法协调小组,负责整合资源和相关执法力量,协调组织本市控烟监督执法。12320被确定为全市统一违反控烟条例行为举报电话,卫生监督部门在接到举报后的30个工作日内将进行结果反馈。

  设立全市统一举报电话

  市卫计委近日组织制定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北京12320为全市统一的违反控烟条例行为投诉举报电话,可受理来自于个人、单位及上级交办的控烟投诉举报事项。

  在处理投诉举报中,实行“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卫生监督机构应在接到投诉举报工单后的3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反馈投诉举报人。北京12320还将对办理结果进行随访,定期向市卫计委报告投诉举报受理、转办情况。

  控烟协管员将暗访控烟情况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检查中,将安排控烟监督协管员暗访、巡查控烟情况,劝阻、纠正违法吸烟行为;对不落实控烟措施,存在问题不整改的,报送卫生监督机构,由卫生监督机构进行执法处罚。同时,执法监督人员还将重点检查禁止吸烟场所是否对吸烟者及时进行劝阻、是否有禁烟标识和控烟检查记录等,以及无吸烟用具和附烟草广告物品。

  《方案》还明确,控烟监督执法检查的范围为控烟条例规定禁止吸烟的场所和区域,重点加强对党政机关、学校、托幼机构、医疗机构、宾馆、餐厅、娱乐场所等控烟场所和单位的监督执法检查。

  据悉,从下月条例实施起至8月将开展3个月的集中行政处罚,每个月确定一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集中行政处罚周期间,将采用突击检查、集中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检查等方式。市卫计委及卫生监督所将在室内空气质量电子监管系统中增加监测吸烟主要成分的功能,并协调财政部门印制违法吸烟个人现场收缴罚款票据。

  违反控烟条例不良记录将被公示

  控烟条例施行后将建立不良记录公示制度,凡因违反控烟条例被查处过3次(含)以上的,不良记录将在单位醒目位置或政府相关网站上公示一个月。在已开展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的宾馆、游泳场馆、美容美发等场所将使用控烟违法行为公示牌,并纳入量化分级考核;在其他重点控烟场所如饭店餐厅、学校、医疗机构、党政机关、写字楼等也将逐步推行公示制度。

  此外,相关执法部门将把处罚情况以及处罚典型案例(各区县每月至少10例)以月报的形式报市卫计委。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月要向社会公示控烟监督执法情况。市卫计委将通过公开量化的方式,将控烟监督执法工作数据定期向社会公开,开展“月检查、月曝光、月排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