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金融之都”路演 推介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

2015年05月13日 16: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5月11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上海路演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来自上海、贵州两地的专家学者、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大数据相关企业家代表近150人参加了路演。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介绍了数博会筹备的最新进展情况,并重点推介了贵阳市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情况。

  5月26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将在贵阳启幕。王玉祥代表贵阳市向上海的学界专家、企业界精英发出邀请,“期待同上海的产、学界进一步加强大数据领域交流、探讨与合作。”

  数博会分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展览会、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及分论坛和2015贵阳大数据草根创新公开赛3个版块,通过搭建全球化、专业化平台,汇聚全球大数据领域精英、领军企业及重要机构,共同探讨大数据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破解大数据发展过程中的关键和共性问题,交流分享大数据发展成果。

  在全球率先举办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峰会和展会,贵阳做出了十足的努力。王玉祥介绍说,截至目前,数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达到370余家,其中不乏微软、谷歌、阿里巴巴、百度、惠普、富士康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展示世界大数据产业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峰会已经确定邀请到相关领导、业界领军企业和专家学者等1000余名嘉宾,200余名嘉宾将在19个分论坛上作精彩发言。组委会向部分国家部委、驻华使领馆商务参赞,大数据领域两院院士、国内外知名高校学者、全球500强企业及知名专业机构高管,大数据金融、通信、能源、民航、高端制造、电商、知名行业协会及媒体等众多领域嘉宾发出了邀请,倪光南、刘韵洁等院士,阿里巴巴马云先生、富士康郭台铭先生等业界精英已明确参加活动并发表演讲。会中还将发布《大数据贵阳宣言》,助推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

  草根创新大赛围绕“大数据倒逼政府改革”和“大数据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已经面向全国征集到974个进入应用阶段的成熟项目报名参赛,其中优选了161个项目将在展览会上进行展示,23个参赛团队进行不间断路演,参展项目涉及智能硬件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智能家居大数据等领域的应用APP。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试点城市,贵阳在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拥有生态、能源、区位、平台等方面诸多优势,并与贵安新区共同组成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加快打造贵阳发展升级版的必然选择。

  贵阳市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统筹全市产业和园区发展,形成了先进科技资源持续引入的有效机制,着力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越来越多的人才、技术、服务等要素汇集贵阳,为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了后续的有力支撑。”王玉祥介绍说,去年贵阳市新注册大数据及关联企业227家,云上企业超过2900家,上线产品达1.4万个,阿里巴巴、惠普、富士康、亿赞普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全市数据信息产业规模总量增长迅速。

  谈及贵阳市发展互联网金融、移动金融、大数据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的总体思路,王玉祥总结为以“前店后厂”模式发展互联网金融,以国家移动金融试点城市为契机,加速发展移动金融产业,以全域公共免费WIFI无线城市项目(“701项目”)和贵阳大数据交易所(“703项目”)为基础大力发展大数据金融投资市场。

  “前店”位于贵阳国际金融中心,重点集聚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上的管理、研发、展示、结算等企业。“后厂”设立在清镇市金清大道旁,重点集聚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上的机具生产、数据清洗、服务外包等企业。目前,已有65家互联网金融企业拟入驻“前店”,其中已完成工商注册或已经进入工商注册程序的企业共42家,注册资本近13.3亿元,实收资本近3.6亿元,涵盖P2P、众筹、大数据征信、移动支付等业态。“后厂”基地用地面积约20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米,计划初期投资约5亿元。目前已有上海柯斯等4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并初步完成厂区选址工作。

  “贵阳大数据金融体系是以‘7系项目’为基础而衍生和发展的大数据金融生态体系。” 王玉祥介绍说,“7系项目”包括701即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项目、702即大数据交易所以及703即的数据与金融投资市场3个部分。

  贵阳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项目,可以为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大数据交易提供了块数据来源。项目一期已于5月1日试运行,可覆盖贵阳5条主干道公交车站、4个广场、客车站等16个公共区域。

  大数据交易所项目可以为大数据资产提供交易场所,使大数据价值得以实现,并将促进大数据清洗、挖掘等产业发展。据介绍,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已于4月14日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了首批大数据交易。在此基础上,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首期拟加入联盟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100多家企业。此举不但可以整合各类大数据交易商的资源,还可以依靠市场化力量促进大数据交易规范发展。

  路演现场,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在路演现场对数据清洗、数据交易等话题做了介绍。“今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将着力开展的交易品种主要侧重于政府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医疗大数据等,预计在6月份进入正常连续交易的业务状态。”他说道。

  以“701”和“702”为基础,大数据资源的聚集将催生大批大数据企业。这也是贵阳着力打造的数据与金融投资市场,即“703项目”。王玉祥解释说,通过数据挖掘寻找全新的大数据商业模式、通过与天使投资、众筹等资源对接,可以加速大数据种子企业的孵化和壮大,衍生发展众筹金融交易、大数据征信、大数据资产定价等大数据金融业态,推动形成一大批面向市场的大数据企业。(陈媛媛)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