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广东超五成大学生欲创业

2015年05月14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骆骁骅

 

  广东的青年创业出现哪些变化?面临哪些问题?13日,团省委发布《广东青年创业就业蓝皮书2015》。蓝皮书显示,20世纪90年代,在青年创业者中大学以上文化程度仅占20%,而如今,青年创业者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的比例高达75%,表明我省青年创业的主力由草根青年转向知识青年。

  从创业行业结构看,我省青年创业仍多集中在市场门槛较低的低附加值行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25%,低端制造业占20%,住宿和餐饮占9%,农林牧渔业占9%,体育和娱乐占8.7%,合计占比71.7%。高附加值行业占比不足三成。

  其中,在广东大学生群体中,尽管相当多人具有很高的创业热情,但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实际的创业率却很低。

  据调查,大学生具有创业意愿的比例本科、专科分别为50.1%、72.0%,但是真正自主创业的比例不足1%,明显低于全国2%的平均水平,表明尽管广东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但是很多人最终未能落实到实际行动。

  研究发现,其中一大原因在于创业环境还有待优化。数据显示,78%的在粤大学生认为创业环境较差或一般,“创业最后一公里”即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创业者输送的“落地”和“实现”环节还存在诸多瓶颈,存在政策落地难、政策主体分散、申请门槛高、申请程序复杂等问题。例如,政策执行对象多被限定为本地户籍大学生,外地户籍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难落地;小额贷款多存在门槛高、流程长和程序复杂等执行难问题。

  在受访的创业大学生中,有47.34%的创业项目来自于社会网络(家庭除外),来源于高校和政府的分别为23.21%和10.95%,说明学校和政府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支持力度相对较小。

  在调查中,学生反映对高校教育创新系统最不满意,尤其是对“场地设备”的满意度偏低,满意分仅有2.95分(最高分为5)。

  资金也是大学生创业所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25%的在粤大学生创业资金来自家庭支持,19%来自银行贷款,合伙融资和个人存款各占18%,依靠政府基金支持的只有12%,民间借贷与风险投资则较少,同为4%。不管是未创业大学生、已创业大学生,还是教师,在政府的创业政策中,对于创业基金政策最不满意。

  多数大学生会选择进入门槛较低、投资风险较低的行业,在经营产品类型上,产品代理或销售类(30%)成为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选择,仅有16.6%的人经营专利类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黄志敏 何星 廖根深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