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搭乘跨境电子商务“快车” 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2015年05月19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郎春祥

  山东省今年以来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出口大幅波动,进口局面收窄。为实现外贸稳定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形成优进优出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山东省研究制定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把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作为重要内容。

  记者19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政策宣讲视频会议中获悉消息。

  据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山东省今年以来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下行压力较大。受市场需求不旺,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以及国内春节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出口大幅波动,进口局面收窄。1至4月份,山东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完成739.8亿美元、422亿美元、317.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8.5%、2.8%、32.8%,增幅分别低于全国10.9%、4.4%、15.5%。

  “面对严峻的进出口形势,山东省将着力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山东省外贸由“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转变。”吕伟介绍,山东省将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制定山东省电子商务发展的行动计划,尽快培育一批省级重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将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平台,开展省级电子商务园区试点。“鼓励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建立国际营销渠道,通过建立‘海外仓’等方式融入境外零售企业,提升全球经营能力。山东省将研究制定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加大对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政策支持。”

  对于跨境电子商务所面临的对外交通需求,济南海关副关长郑伟明介绍,“将充分考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合理需求,采取认真管理、负面清单管理等方式,为跨境电商运行创造良好的环境。开放应用济南海关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境产业通信,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海关通过整合监管资源,支持相关企业国际物流业务发展,大力支持济南航空城的建设,拓宽航空货运渠道。支持口岸扩大开放,加强口岸信息化建设。

  跨境电子商务往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资金链的供应以及带来的风险使不少电子商务企业难以“跃”出国门。对此,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王均坦认为,通过推动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出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企业、个人办理小额收付和机票、酒店、留学等跨境外汇资金收付的业务。并将网上购物单笔交易限额提高到5万美元,便利企业和个人进行电子商务交易,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引导和督促商业银行加大对有订单、有市场、守信用企业的信贷投放,积极对外贸企业提供对外担保等表外融资服务,促进其资金链正常运转。”

  广贸天下网作为立足广东本土,专注于为广东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全方位服务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广贸天下网相关人士介绍,跨境电子商务应当实现集群类企业抱团发展,增强订单承接能力,依靠产业集结形式打造国际品牌,作为对外宣传的旗帜,提升品牌竞争力和溢价空间。利用大品牌、大数据等强化商业运营,打造优质资源,加快商品流转,创新用户体验。(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