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员:“一带一路”对重庆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5年05月25日 11:12   来源:重庆晚报   彭冰儿

  “一带一路”建设对重庆有哪些好处?网络媒体又该如何践行?昨日,在“一带一路建设与网络媒体责任”论坛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互联网大咖们就此展开了畅想。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志强

  对重庆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带一路”对于重庆意味着什么?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志强说,“一带一路”有利于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对于重庆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王志强说,“一带一路”为重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能够与长江中下游地区携手并进,构建起布局合理、上下游联动、物流效高费省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带一路’也为重庆带来了新的挑战。”王志强说,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长格局的新变化,国际投资贸易竞争加剧的新趋势,都需要我们尽快适应。从内部看,对外开放大通道不足,目前仅有一条高铁经过,运输能力难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开放平台功能还不完善,对外开放的高度、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提升,接下来重庆将多措并举,积极主动作为,在融入大局中发展,在服务大局中提升。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

  办线下活动推动各国互利互信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认为,网络媒体因为具有传播渠道多、范围广、速度快等优势,可以依托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报道,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成为战略构想的宣传者,信息的传播者,舆论的引导者。

  “在传播过程中网络媒体要做到通过讲故事传递信息。”王晓辉说,通过讲故事,可以促进“一带一路”沿途各国人民交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进而达成共识。他建议举办线下活动以民间文化交流推动各国互利互信。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

  搭建云平台、优势配置“互联网+”产业群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表示,“互联网+”新形势下,新闻门户网站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包括原有定位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产业布局不能满足生存发展的需要、发展空间受到双重挤压、网络生态使之成为“打工者”、缺失真正的新媒体思维。

  新形势下如何突破瓶颈,实现转型发展?李斌说,“新闻”就是坚持新闻立网,做好舆论引导,通过融合发展打造全媒体云平台;“门户”就是用创新服务和技术集成为本地政府搭建政府与百姓之间网络服务云平台;“网站”即互联网和物联网,将新闻网站凝聚的各种资源,通过各种商业模式进行优势配置,形成“互联网+”产业集群。

  今日头条副总裁夏勇

  个性化推荐+抓住社交活跃度

  每日活跃用户为2200万人,月活跃用户达6500万,每日推荐稿件超过5万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资讯类APP竞争尤为激烈的时代,怎么做到这一点?“海量发布、精准抵达、兴趣互动”凭着12字箴言与“你关心的,才是头条”的口号,今日头条实现了这样的活跃数。

  昨日,今日头条副总裁、总编辑夏勇做了如下经验分享。夏勇告诉记者,今日头条有一个个性化推荐策略,机器会认知每个人的阅读行为,在海量的数据中,总结出高级特征和精细化特征。比如一条地震信息,就会根据地震影响范围,个性化推送,迅速覆盖相关人群;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内容呈个性化抵达。夏勇说,关注技术和媒体变革,是整个媒体业态需考虑的,从媒体传播的介质到产品形态,到内容分发,到内容创作、盈利模式、运作流程,正受到冲击;媒体面对这么一个变化,是融合还是转型,都需摸索和探讨;每个用户浏览信息都是一种反馈,这种反馈会给到机器,对阅读的习惯进行一个初步的感知。“比方我到重庆地域来之后。今日头条会第一时间推给我重庆相关信息,这就是信息泛化。”;抓住社交活跃度,兴趣讨论吸引用户,他们希望从媒体往社区和轻度社交方面发展,增加用户使用的活跃度。所以开发了一个兴趣讨论,宗旨就是把在头条的用户中,有同类兴趣的,在发生一件事情的时候,把他们聚拢在一起进行交流互动。

  重庆晚报记者 赵帮清 刘润 见习记者 彭冰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