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速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枢纽 打造西安航空城

2015年05月26日 13:52   来源:陕西日报    石志勇

  我省加速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地处内陆地区的陕西,由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站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带。陕西正加速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战略枢纽,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核心打造西安航空城,加快布局航空物流、飞机维修、高端服务业等临空产业,使之成为承东启西的丝路商贸物流中心。

  在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上召开的“西安国家级航空城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大会”上,记者获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在加速制定未来一体化发展的总体规划。

  按照这一规划,到2025年,西安航空城将全面建成,形成连通国内外160多个城市280条航线网络,航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6700万人次和70万吨左右,航空制造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与临空相关联的高端研发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

  记者从西部机场集团获悉,作为中国十大枢纽机场之一,今年1至4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0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53万人次,同比增长87%。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这一变化,体现出陕西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和新机遇。”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展业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民航带来的不只是更多的人流、物流,还有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为西安航空城建设的另外一翼,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2011年建立伊始,就集中规划了机场核心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区、临空产业区、国际文化区、优美小镇和临空农业区五大板块。

  记者在空港新城采访了解到,目前航空物流产业集群已经初见雏形,亚洲最大的工业物流地产运营商——新加坡普洛斯集团精心打造的空港普洛斯航港基地,已经吸引了韵达快递等知名物流企业入驻。此外,国际飞机维修基地,航投大厦等设施已经启用。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大大提升了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发展水平。

  空港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贺键说,下一步空港新城与西部机场集团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丝路商贸物流中心。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共同规划开通航线。除已开通的28条国际(地区)客运航线外,目前已开通西安至南京、深圳、杭州、首尔四条全货运航线,西安至广州货运航线也在全力办理之中。这条航线将直连广州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进而辐射全球货运市场。

  同时,双方已启动编制《陕西航空货运规划》。“2015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进一步加密中韩货运航线。‘十三五’期间实现欧、美货运直航。在‘丝绸之路’航线方面,已构筑起通达莫斯科、巴黎、赫尔辛基3个欧洲城市和22个国内沿线城市的航线网络,2015年内还将努力开通至阿拉木图、罗马等地的直达航线。”邹展业说。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说,陕西将进一步推动西安航空城加快形成空港城市功能与产业布局,以国际枢纽机场为依托,通过空中通道和信息化通道与世界重要经济区取得密切联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流、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在更大范围流动提供良好平台。

  (记者 石志勇)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