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数矿井进入衰老期 瓦斯煤尘等危害严重

2015年05月26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田雯

  “江苏每年安全事故伤亡人数的绝对量仍然较大,煤矿、化工企业等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较大,一些工业园区距离居民区过近,安全隐患突出。”26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该省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从近两年的事故情况分析,九成以上是由于非法违法、违规违章造成的,并提出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

  在当天召开的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检查组作了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和《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江苏全省煤矿多数矿井已进入衰老期,平均开采深度为负800米,瓦斯、煤尘等危害严重。

  此外,江苏化工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每天有2万多辆危化品运输车在江苏省内行驶,随时都有发生泄露的可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筑施工、油气输送管道、城市燃气等方面的安全风险越来越大。这些都成为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的因素。

  为了全面了解江苏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暗查暗访2799次,关闭非法违法企业303家。

  据检查组统计,2014年江苏省发生事故1.37万起,比2011年下降26.74%。2015年一季度,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88%和38.97%,连续13年实现“双下降”。危化品领域连续8年、煤矿连续13年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不过,虽然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但每年安全事故伤亡人数的绝对量仍然较大,一些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未根本解决。比如,有的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投入不足、培训不到位,在安全生产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防尘、降噪等必要投入方面欠账较多,在应对火灾大范围蔓延、剧烈燃烧爆炸或有害物质大范围泄露等突发事件时,应急救援能力不强。

  检查组要求,江苏全省要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为主线,继续保持严格监管的高压态势,更好地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逐步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推动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