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数博会五论:给未来写出答案

2015年05月27日 11: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耳东

  数据为王新时代,风起“云”涌看贵阳。5月26日,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展会和峰会——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在贵阳正式拉开帷幕,贵阳迎来一场激动人心、万众瞩目的大数据时代“英雄汇”。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因为大数据,牵动世界目光。

  面对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偏居西南一隅的贵阳,以超前的战略思维,以引领潮流的担当精神,以踏实、稳健、快速的实际行动,在我国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在全球新科技革命加速来临的时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历史性一笔。贵阳数博会的开幕,不仅意味着贵阳在打造“中国数谷”、抢占数据革命先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一个全新时代的盛大开启。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贵阳数博会永不落幕。《大数据贵阳宣言》是一份面向当下,也是面向未来和世界的时代宣言,预示着一场有关人类生产、生活与思维的大变革正加速来临。贵阳数博会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势,集首发性、全球性、高效性、专业性、变革性等于一身,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协同创新搭建了一个超大平台。大数据时代,敢问路在何方?贵阳数博会给出了答案。

  大数据有多“大”?超乎我们的想象,超越我们的梦想。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说:“数据是基础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力”,“中国是人口大国和信息应用大国,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空间无限”。大数据正以人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速度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那么大数据产业前景该有多好、“数据财富”该有多大,不难想象。

  贵阳大数据产业的生动实践,给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大数据财富博弈提供了一个现实样板。在快速拿下六个关于数据的“全国第一”的同时,阿里巴巴、IBM、英特尔、惠普、戴尔、百度、浪潮、神州数码、中国普天、中兴通讯等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纷纷伸出橄榄枝。“云”上贵阳迎风疾驰,牢牢地抓住了后发优势,走在了时代前面。这也是偏居西南的贵阳能举办数博会的原因。

  站在未来看待今天,把握未来发展先机,这是一个企业基业长青的秘密,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恰如马云所言,世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未来30年,是人类社会最精彩的30年,也是令人期待的30年,令人恐慌恐惧的30年。一个互联网大佬的期待和恐惧,恰恰道出了大数据时代风起云涌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大数据的核变力量正在凸显,如果十年后你不想在抱怨和埋怨中度过,就张开臂膀去拥抱这个风起“云”涌的大数据时代吧!贵阳数博会之所以永不落幕,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