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美味

2015年05月27日 15:43   来源:人民日报   

  李姿阅制图

  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路,也是一条文化路、美食路。2000年来,在来往商队的驼铃声中,一些饮食传统被保留和传承。今天,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启动,各种特色美食也在沿着丝路穿梭。继“旅游篇”和“物产篇”之后,本期我们继续推出“美食篇”,为您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美味,感受这些地方的餐饮文化。

  不出国门,丝路美食端上桌

  “这些年,身边增加了许多异域餐厅,也感受到不同文化交流和碰撞给我生活带来的改变。”

  ——西安 沈 琳

  “从踏进这扇门开始,就像真的来到了印度,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正宗的印度菜,感觉真不错。”前不久,家住西安市莲湖区的沈琳约着三五好友来到西安红堡餐厅吃饭,对这里的环境和菜品点赞。

  红堡餐厅是一家极具特色的印度餐厅。除了有印度风格的装饰品外,餐厅中央是一个舞台。“印度人天生爱跳舞,前来就餐的顾客除了可以吃到地道的印度菜,还能欣赏到热情洋溢的宝莱坞舞蹈。”说起印度的特色美食和文化,餐厅老板德福头头是道。

  沈琳觉得“一带一路”离自己并不遥远:“之前我不懂印度文化,而走进印度餐厅,就仿佛置身异域,感受到了不同文化交流和碰撞给我生活带来的改变。”

  不出国门,就能轻松品尝到正宗的丝路美食,让沈琳大饱口福,也让德福这样的外国人体会到文化交融的魅力。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美食互动也日益频繁。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食品达482.4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2倍,年均增长率达17.6%,其中,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增长较快。

  北京的林晓曾在泰国某高校做过半年交换生,回国后也经常留意国内泰式美食的最新动向。每到周末,他总是满北京城转,“冬阴功汤、青木瓜沙拉、椰汁西米糕、榴莲干、芒果条……香料浓郁的泰国菜、精致可口的甜点零食,都是我追寻的目标。这两年,北京新开了不少泰国餐厅,一些泰国食品也能在网上‘淘’到。”林晓觉得很方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