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生动物园欢度“小动物欢乐节”

2015年05月28日 11:02   来源:新华社   吴霞 倪丽

  记者从上海野生动物园获悉,从5月28日到6月28日上野将举行“小动物欢乐节”。园区内20种近300头(羽)的动物宝宝们等待着小朋友和它们近距离互动,节尾狐猴、金丝猴、斑狐猴、天鹅、斑马、袋鼠、东北虎、白虎、非洲狮等动物宝宝都是今年第一次过“儿童节”。

  小动物乐园“孩”扎堆。小动物乐园里热闹非凡,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细尾獴宝宝正学着獴爸爸的样子用坚硬的爪子在地上挖洞,这是细尾獴宝宝需要从小练习的一项基本功,每天都为自己的小家园“添砖加瓦”,而且每个成员都要参加。小土丘上,还有数头獴宝宝学着妈妈的样子当起了“哨兵”,天生警觉的细尾獴,有点风吹草动就立马发出“警告”,所有细尾獴听到后会一溜烟地钻进自己的洞穴,但不到两三秒钟,好奇的獴宝宝会探出半个脑袋来查看“敌情”,钻进钻出,忙得不亦乐乎。边走边瞧,还有更热闹的地方,在育婴苑里还躺着1月龄的东北虎宝宝、2月龄非洲狮宝宝、3月龄的狼宝宝、4月龄黑熊宝宝呢,它们现在还不能自理生活,都需要奶爸们的悉心照顾,一会儿喂奶,一会儿按摩辅助大小便……,小动物乐园动物“孩儿”扎堆,一时忙坏了“奶爸”们。

  猴岛“孩”多忙分“家”。狐猴家族今年“猴娃”特别多,70多头节尾狐猴宝宝两个月里相继出生。猴岛上的“居民”太多,为避免猴儿们为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饲养员只能将它们“分家”,把一部分节尾狐猴移居到小动物乐园的小猴乐园。当然猴园和猴岛游客都是可以进入的,而且都可以零距离互动。最会“调皮捣蛋”的就属这群“猴娃娃”,别看它们只有手掌心那么点大小,但“猴胆”却很大,对所有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常常会对来访的游客细细“研究”一番。蹑手蹑脚地来到你身边,很友善地向你示好,倘若你来时正好是饲养员动物科普讲解时间,你可以问饲养员要一点它们爱吃的香蕉和红枣,小家伙们“吃货”的本性立马呈现出来,在你面前不顾形象地“诳吃诳吃”起来,更胆大的甚至还会跳到你的肩上,摆出各种顽皮的“POSE”,邀你和它合影呢。

  金丝猴宝宝也来“嘎闹猛”。金丝猴岛上今年的第一头金丝猴宝宝今年4月出生了,看来它是特意赶着过“儿童节”的。在猴群里它最小,但也是最受宠的,不仅“哥哥姐姐”们都让着猴小宝,就连平时“不拘言笑”的猴王面对它时,也是“父爱”泛滥,疼爱有加,仍由它拖着尾巴荡秋千。非洲小精灵唱响草原之歌。在非洲食草区内,“移民”过来的斑马妈妈带着宝宝在宽阔的“草原”上游荡,高兴之余便扬蹄飞奔。而怀着身孕的长角羚妈妈、大羚羊妈妈、蓝角马妈妈们将在今年的7、8月份生下自己的宝宝。看,这些“孕妇”有的在悠闲的散步,有的则在吃富于营养的“孕餐”,而此刻妈妈肚里的宝贝们又在干什么呢?一连串的遐想在脑海闪过,或许它们也在妈妈的腹中庆贺这个“儿童节”呢!

  “丑小鸭”爱嬉戏。水禽湖中生活着五种天鹅,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黑天鹅、黑颈天鹅,二月以来已有近200羽天鹅宝宝相继诞生。在湖心中央,天鹅妈妈带领着自家的宝宝们在湖面上悠闲地游弋,有的天鹅妈妈后面竟然跟着8、9个“孩子”,远远望去一排排犹如舰队一般,真是壮观。不要以为天鹅们只能让你远观,它们看到游客到来,便会带着宝宝们游到岸边,这时游客们可以饲喂少量的青菜,“丑小鸭”们会一哄而上,扭动着毛茸茸的身躯,展示着它们的天然呆,自然萌。

  海狮三宝,同台献艺。海狮因脸部与狮子的脸相似而得名,是海中的哺乳动物,它聪明伶俐,深受人们的喜爱。上海野生动物园有着一群可爱的海狮“达人”,其中“艾尔玛”和“贝特”是这团队中的“天王”、“天后”,它们主演的小品、杂技深受游客的喜爱。自它们“喜结连理”来,为海狮家族孕育了三个海狮宝宝,第一胎海狮宝贝“杰西”,第二胎海狮宝贝“贝贝”,“贝贝”集爸妈的优势,机灵好动;三宝“球球”是位调皮的“小男生”,最爱和驯养员套近乎。它们都拥有“艺术家”的特质。时而在水中自由徜徉,时而见人亲昵吼叫,更会主动与你打招呼,还会煽鳍摆尾表现自己,如今在驯养员的引“领”下,它们已进入了“艺术”之门,这个“六一”它们将同台显示它们的才艺,为“小动物欢乐节”献艺,展现水中小精灵的精彩,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