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京津冀晋鲁豫游客邢台古村落首游式举行

2015年05月28日 14:25   来源:长城网   

  今天,由邢台市人民政府、河北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的“游古村、赏古镇、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晋鲁豫游客邢台古村落首游式”活动,在邢台市西山康年度假村举行。来自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旅游部门和旅行商、自驾车协会、房车协会、自驾车俱乐部、骑行俱乐部代表3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河北省旅游局副局长赵学锋,邢台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祥伟等领导出席了首游式。

  2015京津冀晋鲁豫游客邢台古村落首游式现场。长城网 宋岩 摄

  首游式上,邢台市旅游局向六省市客人推介了邢台古村落旅游资源和古村落游精品线路,邢台市政府向六省市旅行商代表授邢台古村落首游团团旗,河北省自驾车旅游与房车露营协会向六省市游客代表赠送了《古村落线路册》和自驾车旅游护照。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及来宾参观游览了邢台县英谈古寨、沙河王硇古村落。通过这次活动,很好地展现了邢台旅游业发展新成就,宣传了邢台古村落旅游产品,提升了邢台旅游美誉度和知名度。

   沙河王硇古村落古老的建筑。长城网 刘春亮 摄

  英谈古寨古老的建筑。长城网 刘春亮 摄

  据了解,邢台拥有3500年的建城史,历史上曾两次建国四次定都,悠久的历史,厚重的人文,造就了邢台许多古城、古镇、古村落。全国最大的祭祀庙群神头村(扁鹊庙),有着光荣抗战历史的驾遊村(蝎子沟),现遗存比较完整的古村落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英谈(桃树枰、鱼林沟),太行川寨——王硇,守敬故里——郭村,千年古镇——皇寺等,这些古村落见证了邢台千年历史变迁,体现了太行民俗风情,具有很好的旅游开发价值。近年来,在旅游产业政策引导下,邢台积极推进旅游与新“四化”融合发展,大力开发工业旅游、乡村旅游、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新业态旅游产品,尤其是经济沟旅游和古村落游取得了很好成效。

  邢台市旅游业起步于本世纪初,经过十多年来的发展,已成为邢台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据邢台市旅游局介绍,“十二五”期间,全市共谋划推进省、市重点旅游建设项目46个(省重点项目12个、市重点项目34个),累计投资近60亿元。2014年,全市共有旅游企业150多家,其中4A级景区8家、5星级饭店1家、4星级饭店8家、旅行社48家,全市2014年接待游客1402.1万人次,同比增长17.2%,年旅游总收入106.38亿元,同比增长28.90%,占全市GDP约6.3%。

  附:邢台市“游古村 赏古镇 触摸乡愁”----2015京津冀晋鲁豫游客邢台古村落游推荐线路

  线路一:邢台古村落一日游

  邢台—封峦寺—王硇古寨—峡沟村—绿水池—樊下曹

  由市区出发,首先到达始建于唐代的封峦寺游览,该寺在晋冀鲁豫享有较高声誉,殿内24尊木雕佛像安然神圣,栩栩如生。之后到达拥有北方川寨之称的王硇古寨。王硇是国家传统古村落,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古寨以古石楼群闻名于世,红墙黛瓦、飞檐翅角,兼具南北建筑风格,仰望石楼,如座座城堡林立。中午在王硇古寨品尝乡间美食,体味山村人家的热情好客。下午赶赴峡沟村,这个当地面积最小的山村唯一通往外界的通道是人工开凿的一条“挂壁公路”,通过山民们自给自足的生活您会感叹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淳朴善良。之后赴静谧、古朴、素雅的绿水池村,在晚清、民国建筑中体验清幽,品茗问茶。绿水池村后,是1万年前就有人类居住的樊下曹村。走进狭窄的巷子,触摸考究的雕饰,推开一扇扇院门,聆听那一段段古老的故事,把我们的思绪带回逝去的岁月。

  线路二、邢台古村落二日游

  邢台—崔路村—英谈古寨(鱼林沟、桃树坪)—神头村—驾遊村(蝎子沟)

  第一天前往距市区20余里的崔路村,这里商贾大院汇集,曾以驮运贸易发家致富,民居建筑精美,精雕细刻,尤以刘氏大院最具代表性。该院有近500间房屋,七世同居、五世同堂。家族礼训“仁义、诚信、和睦”体现在建筑、雕刻之中。后赴江北第一古石寨,中国第一批传统古村落英谈古寨游览。英谈村靠山而居,依形营造,错落有序,红石板建造的房屋如一抹夕阳洒在太行山间,八路军总部、冀南银行、印刷厂旧址散布其中,留下了一段段动人的传说。这里已经成为北方艺术院校的写生基地和国内外艺术专家的创作基地。如果时间充裕,您还可以就近游览鱼林沟和桃树坪村。鱼林沟始建于明代,青石砌墙、青石板盖顶,木雕镂刻的窗棂,显示出明代民居风貌,村中李家古宅曾是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省政府主席鹿钟麟的住所。桃树坪村冬暖夏凉,7月份平均气温24℃,是名副其实的避暑圣地。每逢正月十四、五、六的移民风俗—转黄河,旨在祈福消灾、期求平安。晚可住英谈,品尝当地纯天然的豆沫、玉米粥、石磨豆腐、米面煎饼等乡间美食。第二天前往神头村。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鹊山庙会喜迎八方香客,看民间歌舞,听“回回”唱腔,让您不虚此行。扁鹊庙是全国最大的祭祀扁鹊的庙宇,九龙柏历经风雨沧桑,至今仍郁郁葱葱。之后前往河北省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驾遊村。这里大片的古太行建筑风格的四合院、惟妙惟肖的乡艺表演,只有亲历其中,方可解其意味。您也可前往兼具江南秀色与坝上凉爽为一身的“天然氧吧”蝎子沟。

  线路三、邢台市区周边一日游

  1、郭守敬纪念馆—襄湖湿地公园—薰衣草庄园—田麻痒庄园—皇寺古镇(玉泉寺)

  首先赴郭守敬纪念馆,郭守敬是我国元代杰出的科学家、天文学家、水利学家、数学家、仪器仪表制造专家。馆中复制的简仪、浑仪、大明殿灯漏、赤道日晷等展示了他辉煌的一生。之后我们同赴有大大小小十几处水泊的襄湖湿地公园,漫步其中,湖水清澈见底,鸟儿自由飞翔,恍如走进“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画卷之中。后赴爱情主题乐园薰衣草庄园,赏花、泛舟、垂钓、品美食,共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美好时光。然后前往始建于1914年,集文化、历史、工艺于一体的田麻痒庄园。庄园为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占地一万多平方米,配有学堂、戏院、马棚、碾坊,经岁月更迭,保存完好。最后赴郭守敬故里、邢台古八景之一“玉泉夕照”所在地皇寺古镇游览,寺内三株古柏历经千年,依然枝繁叶茂,令人叹为观止。

  2、清风楼—开元寺—任县宜采园—绿野蓝城生态园—白雀庵

  首赴清风楼游览,这座古城楼几经修缮,至今仍珍藏着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四季图石刻,登临古楼,凭栏远眺,邢州全景尽收眼底,“郡楼远眺”由此得名。后赴已有1700多年历史兴盛于唐代的开元寺,历届住持多为得道高僧,元世祖忽必烈曾两次亲临法事,镇寺之宝大定钟,巨木撞击,声闻数里,“野寺钟声”由此而来。而后赴任县宜采园,采摘时令水果,品尝美食。午餐后赴绿野蓝城生态园,观赏奇花异果。之后赴建于晋朝,我省唯一一处对外开放的僧尼活动场所白雀庵游览,这里是千手观音初禅之地,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