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民航明确分工 协同乘"机"先行

2015年05月29日 10:30   来源:河北日报   

制图/孙涛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赵 建

  5月25日,石家庄机场,一架架飞机轰鸣着在跑道上腾空而起,冲破团团白云,隐于茫茫天际。

  如今的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恰如腾空而起的飞机,正处于全力提升的关口。

  5月20日,省国资委与首都机场集团签署委托管理协议,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委托首都机场集团管理。首都机场集团将把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作为成员企业,实施经营统筹和管理,充分利用首都机场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积极借助河北省内各类资源优势,提升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及所属机场的整体实力。

  为何牵手?

  —— 一边“吃不着”,一边“吃不了”,京冀航线亟待科学配置

  从开航之初的几条航线发展到现在的国内外航线60多条,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所属的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愈加完善。2014年,石家庄机场吞吐量达到560.1万人次,占全省87.1%。

  即便如此,该机场仍处于“吃不着”的尴尬境地。2号航站楼建成后,石家庄机场吞吐能力就达到了2000万人次,实际吞吐量与吞吐能力相距甚远。而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管理的秦皇岛山海关机场、委托管理的张家口机场等也存在同样问题。

  首都机场恰恰相反,则是“吃不了”。它是全球第二大机场,每天有近1700个航班将北京与世界多达243个机场紧密连接。而且,每天还有众多航班申请被压。

  可在特定条件下,优势也能成为制约:首都机场虽然吃得过饱,但营养丰富的“细粮”却偏少。与韩国首尔机场等相比,首都机场国际旅客中转率较低,而每个国际旅客带来的收益两倍于国内旅客。由于航班饱和,更多附加值高的国际航班难以增加。

  京冀机场一边“吃不着”,一边“吃不了”,京冀航线亟待科学配置。业内人士认为,两地机场破解各自难题,必须合作。

  在这样的背景下,京冀机场一体化进程大幕徐徐开启。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委托首都机场集团管理,这是继天津机场纳入首都机场集团管理之后又一重大举措。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首都机场过剩产能平移、实现空中疏解,既解决了过剩与不足的问题,也是首都机场提质增效、结构调整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