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要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服务

2015年05月29日 14:47   来源:期货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从顶层设计迈入实质推进阶段,在推动沿线国家经济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度融合方面,期货市场如何发挥自身独特的功能作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服务,成为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的一个重要话题。

  昨日上午,国内四家期货交易所代表齐聚一堂,为寻找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契合点,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各抒己见,碰撞火花。

  双向开放初有建树

  在过去30多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战略重点定位于“引进来”,而如今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引进来”的同时还需考虑“走出去”。期货市场本身就具有国际化属性,我国的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逐渐与国际市场有所对接。

  目前,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丰富的交易、结算、交割、监管等经验。以上期所为例,经过多年的发展,上市品种覆盖了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产业链的重要定价参考。一些成熟品种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也逐步增强。近年来上期所推出了境外品牌注册,设置保税交割仓库、开展连续交易等措施,允许境外产业客户和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在境内注册的方式参与境内交易,上海价格已经部分涵盖了境外市场的供求信息,与境外相关品种的关联性、引导性逐步增强。

  从金融期货市场来讲,近日,上证所、中金所[微博]、德交所宣布近期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一个交易离岸人民币资产的平台,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我们组建这样一个交易平台,应该说较早地响应了‘一带一路’的号召,前后经过两年的谈判,最终把这个构想转化为现实。”中金所董事长张慎峰表示。

  有针对性地实现品种国际化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实践,我国期货市场与经济发展的联系日益紧密。与会人士认为,期货市场天然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恰好满足了“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需要,能够发挥所长,有所作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临相似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在资源需求等方面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同时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因此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上期所理事长宋安平表示。

  谈及在期货品种上的考虑,宋安平表示,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和上期所上市品种有很高的契合度,上期所将加大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开放力度,不断拓展服务空间,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好“一带一路”战略。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认为,郑商所农产品品种和 “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国家和地区的相关产业吻合度很高,特别是软商品白糖和棉花。“工业品方面也有两个在国际市场上独一无二的品种——PTA和甲醇,中国在这两个品种上的生产、贸易和消费量都占到相当大的比例。现在国内期货市场这两个品种的交易非常活跃,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体包括中东、东南亚、南欧等的国家都很有兴趣。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地复制原油模式,将这两个品种纳入到特种商品期货品种范围内。”张凡表示。

  大商所总经理冯博也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已经具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大商所将以铁矿石和棕榈油期货品种为重点,推进市场国际化,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及实体经济发展。

  张慎峰则介绍了中金所在外汇期货等新品种的准备情况。

  对于开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张凡提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应该大胆、积极尝试。对于郑商所而言,可以通过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市场、也可以通过交易结算价授权等方式走出去等。“总之应该多条腿走路,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把作业变成作品,把规划变成现实。”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