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加强民间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01日 13: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来自中国、印尼、泰国等11个东南亚国家的民间代表共同发布倡议书,提议建设中国—东盟非政府合作交流网,并以切实行动支持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这一“系统工程”在东南亚地区找到了落脚点。

  “我经常去中国访问,也见了很多中国的政要,我清楚中国政府对于‘一带一路’的想法,了解中方希望与东盟国家建立好的关系,但是普通的印尼人了解得却不多。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举办这样一场对话会。”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以下简称“对话会”)上,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等参会的外方代表这样告诉北青报记者。

  对话会面向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民间力量,目的是推动形成涵盖智库、非政府组织、媒体、工商界等在内的交流合作网络,加强经验交流和理念分享。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孙家正的话说,目的是“把一个个思路变成一个个行动。”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幕致辞中对双方民间交流提出建议。她表示,“民间组织要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并落实今后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民间交往的路线图,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注入持久动力。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反映民间诉求,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民间交往向更加务实、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她还表示,“我们要积极传递中国和东盟国家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正能量,引导民众正确看待朋友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理性排除外部干扰和杂音,妥善处理双边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在国际多边场合,中国与东南亚的民间组织应加强协调配合,为‘亚洲共识’发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围绕“加强民间交流,共建‘一带一路’”的主题,对话会就“凝聚命运共同体的民间共识”和“推进合作共赢的民间行动”进行了讨论。包括中国改革开放论坛高级顾问、前驻印度和印尼大使在内的很多代表均提出要建立中国-东南亚非政府合作网络。

  对话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南亚企业交流会和媒体见面会。对话会面向中国及东南亚各国非政府组织、智库、媒体、企业、政府部门发布了《中国—东南亚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

  倡议

  建立非政府交流合作网络

  这份《中国—东南亚民间交流合作倡议书》(简称“《倡议书》”)经过征求意见和修改在会程最后发布。

  《倡议书》写明,面向2015年后全球发展议程,各国民间力量结合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自身情况,发挥民间社会在制定及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的作用。共同向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发出中国和东南亚民间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呼声和主张,在重大全球性议题上协调立场,维护本地区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形成促进和平、和谐和发展的正能量。

  各国非政府组织共同努力,研究探讨建设中国—东南亚非政府组织交流合作网络,为各国非政府组织顺畅实现信息共享、协调行动搭建有效平台。通过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工具,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民间交流营造和谐友好的氛围。

  以增进了解、加强互助、提升能力为主旨,合作开展一系列面向民间社会的交流活动和面向基层民众的教育医疗、减贫开发等民生项目,包括:互相组织非政府组织研修班,丰富研修内容和形式,使研修成为中国和东亚民间增进友谊、交流理念、汇聚力量的平台。

  针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各自需求培养专门人才,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共同鼓励和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倡议书由出席第二届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的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将于会后向中国和11个东南亚国家政府、东盟秘书处以及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交。

  揭秘

  如何举办非政府组织国际会议

  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简称“对话会”)并不是一个新的平台。第一届于2013年6月在中国广西召开。与会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国通过主办和参与国际会议讨论议题、发出声音。本次“对话会”的“操办”反映的就是中国“办会”的理念与过程。“对话会”的主办方之一——中促会的秘书长尤建华接受了记者采访,揭秘了“办会”始末。

  地区和国际会议该请谁来是一件颇有学问的事。以“对话会”为例,参与者从政要到非政府组织负责人,从宗教人士到企业代表……尤建华在记者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办会方式取得成功说明,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民间和高端、政府和社会组织达到了一致。“‘一带一路’有个特点就是互联互通,”尤建华表示,“民间交流的特点则是‘上下联通’,所以,高端、民间缺一不可。”

  办会选址也有讲究,首届“对话会”在广西举行,那里是中国与东南亚合作的“排头兵”,此番为什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尤建华对此表示,这是因为会议主题之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首次进行了全面阐述。所以,在这里举办“对话会”有重大的意义。

  一场会议并不是从建立之初就有专门的委员会来“操持家务”,办会取得初期成功后,如果要发展成机制化交流平台,那么一个常设机构就必不可少。在本届对话会发布的《倡议书》中,参会者表示,进一步完善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平台。对话会主办方和参与方保持常态化联络,就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民意动向、合作需求等保持沟通,使对话会成为推动中国与东南亚民生合作、民意沟通、民间友好的有效平台。

  此外,倡议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 东盟秘书处、印度尼西亚科学院等共同发起组成对话会常设筹备委员会,搭建机制化交流平台。

  那么,什么情况下要组织和主办一场地区或国际性会议?中国改革开放论坛高级顾问、前驻印度和印尼大使周刚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召开国际会议要从双边或多边关系的发展需要,当然也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考虑,可以由多种原因发起。在交往过程中,需要两国有关人员献计献策的时候,可以召开国际会议;关系出现新问题,“大家见见面,想想办法”,这时候也可以开会。他说,中国现在有能力、意愿以及必要性来组织召开国际会议。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声音

  泰国前国会主席兼下院议长颇钦·蓬拉军

  建议中国-东盟国免签

  颇钦·蓬拉军在闭幕式上发言时提出建议,取消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签证,让不同国家间的来往更加方便,关系更加紧密。他同时认为,东盟国家在未来可以发现,中国游客是东盟国家旅游产业最主要的生命力。

  东盟副秘书长穆克坦

  中国的努力是双方间的积极力量

  “对于多数人来说,中国的发展是机遇,但也有一些人对中国的发展表示不快,我们要向外界传达的是,中国与东盟会合作共赢。近来,中国积极提出很多新的倡议,这些都是中国为实现中国梦、东盟梦、亚洲梦的积极努力。这些梦想越来越不可分割。”

  印尼前国会议长马尔祖基

  别忘了华侨的力量

  马尔祖基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发展有很多矛盾,人们的交流可以减少政治上的矛盾。

  “两个国家关系不好的时候,如果人与人的交流好,那么矛盾就可以消除,产生的误会也可以解决。”马尔祖基认为,中方正在主动拉动双方的民间交流。

  此外,马尔祖基还提醒到,中印之间,华侨是一个非常好的桥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