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西安打造一带一路金融重镇

2015年06月01日 14:07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杨耀青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货币流通非常重要,西安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发展优势。”在刚刚闭幕的西洽会暨丝博会上,中外客商对金融产业体系的构建十分关注,有受访客商表示,他们非常看好西安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金融重镇。

  金融生态融合:

  为金融服务平台拓展提供依托

  “这次对西安进行了实地了解,我认为这里已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在‘一带一路’的新机遇中,西安加速金融业务创新,相信这里很快将成为‘一带一路’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重镇。”5月23日,参加西洽会暨丝博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合作政策说明会的江苏客商徐欣亮告诉记者,在新的战略机遇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客商都对金融产业体系建设高度关注,他此次来西安,专程前往位于浐灞生态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走访,被这里金融、生态完美融合的发展景象所深深吸引。

  “金融创新,从根本上讲离不开金融机构服务平台的拓展,在此过程中,商业、休闲、住宅等一系列设施都需要完善,而西安金融商务区恰好有着良好的基础优势,这也是我坚信西安在‘一带一路’金融领域能大有作为的重要原因。”徐欣亮如是说。

  金融创新研发:

  在金融要素市场等领域持续发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参加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的客商对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信用评估等各类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非常关注,受访者普遍认为,上述服务机构是加速金融创新研发的重要力量,西安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已颇具影响力。

  “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安金融领域发力不仅要靠吸引全国性、地方性金融机构落户,也离不开创新研发。”来自浙江的受访客商任克表示,从2010年起他就经常来这里,随着对这里金融环境了解的不断深入,他愈发看好西安在“一带一路”中金融领域的发展潜力。“做好金融要素交易平台,这一点在我们看来很重要,西安如今已在这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培育发展能源、环境权等金融要素市场,都具有非常好的前景,意味着西安在‘一带一路’中金融领域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金融产业体系:

  文化特色助推金融聚集辐射效应

  事实上,客商们的认可和期待正是西安努力的动力和方向。以西安金融商务区为代表,这里正在进一步提升资金融通、金融服务能力,吸引大型金融外包服务商,搭建金融信息采集、分析、发布、交流平台,实现金融产业“由点及面”协调发展,形成有效的金融产业体系。

  不仅如此,金融商务区还将依托独特的优势——领事馆区,积极开发文化资源,形成以泰国等为代表的异域文化融合特色街区,形成良好的金融氛围和金融生态,增强金融机构聚集和辐射效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