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电力点亮草原丝路黄金口岸

2015年06月03日 10:45   来源:中电新闻网   

 

满洲里供电公司员工在国门前检修路灯。 赵文杰 摄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千年前,古丝路上城邦相依、驼铃声声、商贾使节络绎不绝;千年后,一条传承古代丝绸之路精神的现代陆海新丝路——“一带一路”正在铺就,并将重塑全球经济版图,惠及四邻八方。

  被誉为 “东亚之窗”的内蒙古满洲里——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是一座拥有得天独厚地理优势的口岸城市。随着我国与俄罗斯经济合作不断升级,满洲里已成为“草原丝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将在我国对俄罗斯、蒙古国的开放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电力保障为丝路增添华彩

  满洲里作为口岸城市,其政治和经济活动具有较大的国际影响力,2014年口岸过货量完成3010万吨,上缴关税、代征税29.7亿元,口岸出境153万人次,保持全国最大沿边陆路口岸地位。

  电力的保障对口岸城市究竟有多重要?满洲里口岸办主任张文革举出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例子:“满洲里有铁路、公路和航空口岸,连检大楼全天候24小时通关,就以铁路口岸为例,2013年10月3日,首列‘苏满欧’铁路集装箱专列抵达满洲里市,仅用3小时便完成所有通关手续,顺利出境。‘苏满欧’专列的正式开通,使这条新的国际联运通道成了中国当前运行速度最快、运输价格最低、通关服务最优的欧亚货运大通道。使满洲里口岸在当前国家陆路口岸通道发展中赢得先机。

  我们的口号是保证中欧班列在3个小时内完成换装换列等相关手续,而办理这些手续没有电是肯定不行的。由于中俄双方铁轨宽度不同,将俄方火车内的装载物换装到中方列车上就得需要‘龙门吊’机械手不断地抓放,而一旦电力没有保障,换装工作就只能停滞。”“经济发展,电力先行”,特别对于有着特殊身份及重大意义的满洲里口岸来说。每年的6月至9月中旬,是满洲里的旅游高峰期,同时还会举办许多国际大型活动。肩负重任的满洲里供电公司以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可靠供电为己任,为确保完成各项保电任务,特申请资金对满洲里市大多数重要场所如市政府、广电中心、口岸办、国门等不具备双电源或自备发电机的重要场所进行双电源改造。并圆满完成历年的旅游节、科技展、中俄联合军演、俄罗斯国家大马戏团巡演等各项国际大型活动的保电任务。

  满洲里市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是经贸繁荣、文化多元、魅力独具的轴心城市。尤其是满洲里先后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之一,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创造了更丰富的机会,也对电力供应等公共服务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满洲里供电公司与时俱进,推出“五语”特色服务,即:蒙、汉、英、俄及手语服务。同时,随着满洲里市“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选择在此购房定居。为便于同客户沟通交流,该公司印制俄语版电费通知书,极大方便了电费催缴与回收。

  优质服务让发展无后顾之忧

  5月11日,满洲里诚林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院内,一排排俄罗斯货车整装待发。一个小时后,它们将载着来自全国  各地的新鲜果蔬从冷鲜库里送到海关监管车上,然后运往俄罗斯内的各个卖场。

  物业经理周德富介绍说,国家“一带一路”的开放,使中亚及欧洲家庭对我国高品质果蔬的需求越来越大,果蔬出口生意开始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拓展俄罗斯果蔬出口业务,诚林公司计划在工业园内扩大经营规模。产业的扩大,使诚林对电力的需求也就越大。特别是为了保证果蔬质量,冷库安全稳定供电意义重大。对此,周德富一点也不担心:“优质的电力服务正是我们企业决定拓展的因素之一。”他边说边邀请我们到冷库里去看看。打开库门,一阵寒意扑面而来,看到里面堆满一箱箱整整齐齐的新鲜果蔬。“原先,我们自备了一台发电机,但基本都用不上,一到入果用电高峰期,供电员工就经常给我们检修线路,保证用电安全,即使出现特殊原因导致没电,也会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等新建厂区投产后,我们预计接入双电源,到时就更无后顾之忧了!”

  据了解,为了确保冷库企业用上放心电,满洲里供电公司多措并举力保冷库“冰力十足”。通过上门走访,及时检查线路设备,了解企业的生产用电情况和需求,做好各项供电服务工作。

  绿色通道助企业迅速转型

  作为中国第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近几年来却经历了一场“危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满洲里口岸年进出境人次较高峰时期减少了60万人次。从事玻璃深加工生产的茉莉花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也饱受其困扰。严峻的形势,倒逼茉莉花公司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方案出台之后,不少有着敏锐嗅觉的行业借着这股“一带一路”的“春风”行动起来。茉莉花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2014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14万吨油菜籽进口合同,由满洲里口岸铁路运输,进口后直接在口岸落地加工。茉莉花公司看到了商机,开始向粮油加工产业转型。从去年10月至今,该公  司已进口原材料达27000吨。如今,“恒发食品粮油进出口有限公司”已被越来越多的客户所认可。

  加工企业的形成,对电的需求也就更大。谈起此事,恒发公司经理葛胜春无限感慨:“公司发展之快,供电企业功不可没,公司从2013年12月末筹备到2014年6月份投产,供电公司从设计到施工都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一刻也没耽搁。”提及未来的发展,葛经理信心十足:“国家‘一带一路’的春风让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要在产业园区扩大经营规模,新厂区的规模将从目前的10万吨增加到30万吨。在充足可靠电力的支撑下,公司的发展将更加亮丽精彩。”璀璨灯光是城市的另一件衣裳,满洲里的灯火无疑是草原之夜最美丽的霓裳!街灯串起的珠链、店铺连起的灯墙、霓虹开放成的花冠……各式欧派建筑在灯光的闪烁下显得辉煌绚丽。新的征程已开启,新的画卷已打开,一列列集装箱班列载着草原人民的梦想驶向世界,满洲里口岸正从责任与使命中走向辉煌。草原丝绸之路在延伸,黄金口岸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