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展示70年前纪念抗战胜利邮票

2015年06月03日 10:52   来源:广州日报   

  图为纪念抗战胜利的上海邮戳。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广州市民展示70年前纪念抗战胜利邮票

 

  您见过一张印有三种面值的邮票吗?昨天,市民刘先生展示了他收藏了多年的珍贵邮票和邮戳,这些都是70年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邮票和邮戳。

  刘先生说,这些邮票和邮戳是他的一个朋友收藏的,他的朋友是收藏世家,十几年前,他将收藏的邮票和邮戳赠送给自己。

  昨天,刘先生拿出了这些藏品,其中有12张连版的面值是5分的盖有“抗战胜利纪念·民国卅四年九月三日·东川重庆”邮戳的邮票,票面上是孙中山先生的头像;有一张当时的明信片,上面的邮票上盖有精致的“抗战胜利纪念·民国卅四年十月十日·江苏南京”的邮戳;还有一张被人粘贴为大写V字的7张邮票,邮票上盖有“抗战胜利纪念·民国卅四年十月十日·上海”的邮戳。

  刘先生说,今年刚好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想把这些邮票拿出来与市民分享,希望有博物馆愿意收藏。

  在刘先生的藏品中有这样几张邮票,上面竟然印制了三种不同的面值,这几张邮票就是被人粘贴成大V的那一份。

  这组邮票上原本的面值是“壹分”、“贰分”、“叁分”,不过票面中间又被加印了黑体的“暂售壹仟圆”、“暂售肆佰圆”、“暂售贰佰圆”的字样,接着在这些黑体字靠里的位置又加印了绿色的“国币伍圆”、“国币壹圆”、“国币伍角”的字样。

  为什么一张邮票上会有三种面值呢?刘先生解释说,这组邮票发行于抗日战争之前,本来的面值就是几分,后来日伪时期通货膨胀,邮政部门就在原来的邮票上加印了新面值使用。抗日战争胜利,在没有发行新邮票的情况下,邮政部门在旧有的邮票上又加印了新面值使用。 (记者林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