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游:天热了行情更火爆 观光业"笑呵呵"

2015年06月03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曾素芸

首个大陆高端旅游团,在台北一○一地标前合影。 (图片来源:《旺报》)

2008年,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周末包机启动。 (资料图片)

  第一个大陆高端旅游团近日结束游台旅程返回。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个“看见台湾系列6日深度之旅VIP团”共12人,从上海飞往台湾旅游,旅程以花莲与台北为主,在台湾消费总额超过500万元(新台币,下同)。

  这是台湾观光局5月1日起实施吸引内地高端客源赴台旅游新政后,成行的首批不受陆客赴台旅游一般配额限制的团。六七月将有更多高端团赴台。就此,有台湾旅游业者认为“高端不能太高端,才会有人来。”大陆业者也认为,标准不能订太高,否则招不到客人也没用。

  高端团试啼声

  据报道,首个高端赴台旅游团的团费为8888元人民币,团员为40岁至60岁的纺织业中高层主管。全团住的是台北圆山、花莲远雄悦来、礁溪老爷酒店等五星级饭店,吃的是每餐一两千新台币的风味餐。每天都有行程,但不赶路,走起来轻松又惬意。

  该团走访了孙中山纪念馆、101商圈、台北故宫博物院、花莲秀姑峦溪、太鲁阁、野柳风景区、九份老街等,期间享用少数民族的部落风味餐、台菜料理,并体验台湾夜市文化。入台第一天,团员在台北101就买了好几万元人民币的珊瑚,后来还有人买手表等物品,基本上都在大型的专卖店买名牌衣服和包包,特产带得多的是酒和茶叶。

  台湾观光局订定的大陆高端团,需要符合一定标准,包括团费没有上限,午、晚餐每人餐费2000元以上。在台旅游期间2/3住宿须在五星级饭店。接待旅行社使用的游览车必须是5年内新车,且每天行程不超过250公里。为保障游客自主消费权益,全程不得指定购物店。

  台交通主管部门官员说,大陆商务客来台平均每天消费金额为350美元,高端团的消费金额应该会超过商务客,这将助力增加台湾观光收益。高端团旅客量并不会太多,所以开放初期没有人数限制。

  配额已不够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符合规定的高端团可不受现行团体陆客每天最多5000人的配额限制,在团客“塞车”约一个多月的情况下,高端团可免受排队等待之苦,大陆居民游台湾又多了一条途径。

  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赴台湾旅游人数报名火爆。据报道,目前台湾方面对大陆游客实行配额政策,每天团队配额是5000人,由大陆各旅行社使用;每天个人游配额是4000人,由大陆47个开放自由行的城市使用。

  这些配额,旺季完全不够用。在广州,截至5月27日入台证配额已经排到7月份。携程旅游App和网站上,“十一”台湾跟团游都已上线吸客。携程台湾产品经理分析,今年携程通过自由行和跟团游方式向台湾输送游客人数同比上涨50%以上,而入台证配额却没有相应增加,造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5月中旬时,不少旅行社赴台游名额,要排到7月下旬以后才有,许多计划带孩子游台湾的家长计划落空,出游计划只能再往后推。不过据报道,从5月份起还有另外4种入台游方式,包括游轮观光游、离岛观光游、原住民观光游以及高端品质游。这4种入台游方式不受配额限制,但也只适合吃住要求高的游客。

  品质渐渐改善

  台湾旅游单位官员表示,过去两岸观光旅游存在不利因素,如低价揽客、强迫购物等,这些虽无法全面遏止,但通过推出“一般团”、“优质团”、“高端团”等旅游形态,渐渐改善了台湾的旅游品质。

  台观光局的资料表明,来台大陆团客过去只分优质团与一般团。优质团的行程每天不超过250公里,期间1/3住宿星级饭店,每天餐费为500元以上。有购物行程,店数不超过总过夜数。优质团与一般团大约各占一半,台方希望未来可再拉高优质团的比例,目标是占每天配额5000人的2/3。

  赴台旅游迈入旺季,相关产业直接受惠,航空、饭店、餐饮、租车等产业都成为直接受益者,业者“笑呵呵”。他们认为,如果陆客自由行配额上调至每日5000人,还可带动业绩成长一至二成。

  自2008年开放陆客赴台以来,在两岸直航的加持下,仅两年时间,即2010年大陆就取代日本成为台湾旅游观光业的最大客源市场。据台“移民署”数据,2014年赴台旅游的大陆客人数达到398.7万,占台湾全年境外游客总数的40%。

  大陆客的购买力,也是台湾旅游观光业创汇稳定增长的首要动力,2014年9月,一则“大陆出境游客购买力世界第一”的消息震惊台湾。实际上,大陆客赴台消费总额早在2012年就超过日本赴台游客,两地游客在台湾的单人单日消费额也相差无几。大陆客巨大的消费“魅力”,让台湾业者使出浑身力气争取。台观光局争取实现2015年赴台观光人数达1000万的目标,陆客自然是他们的争取对象。(曾素芸)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