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入列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 释放消费潜力

2015年06月03日 14:33   来源:宁夏日报   

  有利于提升城市功能 促进西部地区流通产业联动发展

  《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年)》(后简称《规划》)近日发布,银川市进入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石嘴山市进入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银川市同时成为全国“3纵5横”骨干流通大通道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上的节点城市。

  《规划》确定了37个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以及“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其中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是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国家流通大通道上的枢纽,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中心城市或重要支点城市;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是全国骨干流通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发挥功能作用的重要支撑,流通节点城市网络中的支点城市。

  由银川作为支点之一的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将发挥天津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以北京、呼和浩特、石家庄、太原、银川、乌鲁木齐为支点,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欧洲,促进环渤海地区和西部地区流通产业联动发展,发挥欧亚大陆桥功能,辐射中亚、西亚和东北亚地区。

  银川列入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后,将在国家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流通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流通设施,提升流通节点城市信息化水平,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发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促进城市商业适度集聚发展,强化流通领域标准实施和推广等。(记者 吴宏林)

  相关链接

  何为“3纵5横”骨干流通大通道?

  “3纵”指三条南北向流通大通道,包括东线沿海流通大通道、中线京港澳流通大通道和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

  “5横”指五条东西向流通大通道,包括西北北部流通大通道、陇海兰新沿线流通大通道、长江沿线流通大通道、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和珠江西江流通大通道。

  《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2015-2020年)》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等战略部署,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等,确定2015-2020年“3纵5横”全国骨干流通大通道体系,明确划分国家级、区域级和地区级流通节点城市。目的是加快构建全国骨干流通网络,努力提升流通节点城市功能,更好发挥流通产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记者 吴宏林)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