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动车4月底达292万辆 平均每天新增1688辆

2015年06月03日 14:59   来源:大河报   

公众代表参观河南省环境自动监控中心

  郑州机动车4月底保有量达到292万辆,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名列第一。昨天,省环境保护厅开展“2015年环境日公众环保体验日”活动。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获悉,机动车污染在大气污染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为此,郑州在路边利用遥感技术监测黄标车;去年,郑州注销和强制注销4.88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

  现场|0.8秒内测出尾气达标不达标

  郑州电厂路与北三环交叉口往南500米路东,是郑州一个机动车尾气流动监测点。昨天上午11点20分,这个监测点路边停着一辆白色的面包车。“这就是我们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测系统,由这辆白色的遥感监测车和一套单独的设备组成,目前河南全省一共有5辆。”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路检大队检测员李娅娟说。

  一辆车牌号为“豫A·D34×1”的汽车从监测点经过,只用了0.8秒,控制台就显示:这辆车尾气合格。

  河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对于道路行驶车辆,郑州市环保部门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大道路联合执法,超标车辆由公安部门暂扣机动车行驶证,环保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并复检。“对公交车辆、大型物流企业等重点线路和污染车辆,环保部门还开展车辆停放地专项执法检查。去年以来,郑州利用遥感技术抽测道路车辆4万余台,限期整改2200余台。”

  数据|去年注销4.88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

  “近年来,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机动车污染在大气污染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

  他说,截止到4月底,郑州汽车保有量已达292万辆,比去年增加43万辆。“目前,郑州市平均每天新增机动车1688辆。据统计,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

  黄标车和老旧车,对环境危害远远大于一般车辆。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朱中原说,2014年年底,交警部门在市区三环、四环沿线建成113个智能卡口抓拍视频系统,2015年3月开始实施非现场执法,已下达闯禁行黄标车处罚告知12870辆/次。

  朱中原介绍,郑州市财政局、商务局、环保局、公安局四部门联合下发《郑州市区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实施细则》,规定提前淘汰黄标车辆,可以领取800-18000元的补助。“奖补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办理补助提前淘汰黄标车3040辆,发放补助资金2930万元。”

  2014年,郑州公安车管部门共给4.88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办理注销和强制注销。

  相关|后天河南将正式开通环保微信举报

  昨天,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获悉,今年3月15日,作为环保部确定的试点地区,郑州、开封开通环保微信举报,5月22日全省提前开通环保微信举报试运行。按照环保部统一部署,河南省将在6·5世界环境日正式开通环保微信举报。老百姓可以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