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带给韩国机遇

2015年06月04日 11:16   来源:人民日报   

  4月12日至5月1日,韩国《中央日报》和韩国贸易协会组成4人特别采访组,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路线,探访了中国的连云港、郑州、兰州、乌鲁木齐、霍尔果斯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共计4个国家8个城市。这是韩国首次专门就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展开调研采访。采访结束后,《中央日报》推出了7篇系列文章,集中报道了“一带一路”建设对韩国的积极影响。

  “一带一路”建设与韩国息息相关

  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韩国三星和LG品牌产品占据当地电子产品市场高达80%的份额,在大型购物中心,谜尚、菲诗小铺等韩国化妆品代理店正在不断增加。然而,韩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每周的直航航班只有5个班次,可提供的坐席仅为675个。

  很大一部分韩国产品是通过横跨中国大陆进行运输。产品通过船只运送到中国江苏省连云港,然后通过“连新亚”定期货运铁路运抵阿拉木图。今年2月25日正式开通的这一铁路线,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之一,对韩国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采访组成员、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委员李凤杰看来,今年3月末,韩国加入亚投行是成功的开始。韩国社会近期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前所未有。

  李凤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聚焦中国的发展,也是以推动中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的共同发展。作为中国的近邻,从政府到企业,韩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正在逐步增加。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如何?韩国企业如何参与?韩国如何与中国合作?带着这样的问题,《中央日报》想通过调研采访进一步提高韩国国内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正确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给韩国带来的机遇;韩国贸易协会则欲借此机会让韩国企业全面了解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采访组成员、《中央日报》驻北京记者芮荣俊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实地调研采访,仅计划和准备就耗时一个月。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韩国息息相关,特别是在中欧间交通网络的建设上,韩国可以直接从中获益。

  已形成紧密的产业链和经贸合作

  在与采访组成员沟通后记者发现,“发展远比想象的快”“机会远比想象的多”是他们的共识,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带给他们两个最大的惊喜。

  “在中国新疆边境口岸霍尔果斯某购物中心的手机卖场,正在展示三星手机,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零售商络绎不绝。这里已建有6家百货店、银行以及大型购物中心,在建商场更是如雨后春笋。每天乘坐汽车前来霍尔果斯的哈萨克斯坦人超过2000人次。他们在中国购买商品,中哈双方交易种类丰富多样……”

  人口约9万人的一个中国边贸小城,因何焕发出如此开放、繁荣的魅力?采访组成员、《中央日报》中国研究所所长韩友德告诉本报记者,他在霍尔果斯感受最深刻的正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力量。

  “发展远比想象的快”,这是芮荣俊的最直接感受。芮荣俊说,作为一名常驻中国的韩国记者,虽对“一带一路”建设关注不少,但对这一建设的认识仍显不足。通过此次深入采访,看到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经贸往来的繁荣景象,才发现“中国正在且早已经付诸行动”。韩友德指出,中国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同时具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所需的建设和发展经验。

  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已与周边国家形成了紧密的产业链和贸易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给迅速发展的中国西部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事实也证明这样的合作前景是乐观的。

  韩国多了一个通往欧洲的新选择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改善韩国物流环境提供契机。韩国与欧洲最常用的物流网络有两种,一是海运,二是铁路。海运价格低廉,但耗时较长,从韩国出发到欧洲港口需四五十天。韩国物流业界人士表示,虽然可以利用西伯利亚铁路,但连接韩国与欧洲间最短的物流网是中国的新亚欧大陆桥。东亚大学教授袁东旭表示,现在要好好考虑如何将韩国政府推进的“欧亚计划”和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连接在一起。朴槿惠总统2013年提出的“欧亚计划”是构建连接韩国釜山、朝鲜、俄罗斯、中国、中亚、欧洲的丝绸之路快速铁路,在欧亚构建电力、天然气和输油管线等能源网络。“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新亚欧大陆桥的迅速推进,韩国因此多了一个通往欧洲的新选择,无疑是利好。

  在有关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韩国热切希望与中国开展合作。韩国国立外交院亚太部教授金汉权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提出与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其核心是互联互通,即通过连接公路、铁路、港口,中国与周边国家构建产业基础,扩大经济合作。在这一过程中,韩中在基建领域加强合作对两国都有好处。

  韩国金融投资协会调查研究部长任炳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规模是巨大的,市场空间广阔,对韩国商品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加。

  如果说对将来有什么期待,芮荣俊感慨道,如果能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走走,体会无疑会更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