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旅客列车7月开行

2015年06月04日 15:5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从霍尔果斯开发区口岸管理局获悉:经过中哈两国铁路部门洽谈,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国际铁路旅客列车计划将于7月3日正式开行,新线路的开行将使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间运行时间由目前的32个小时缩短到20小时。

  据了解,本次列车将从乌鲁木齐出发,经霍尔果斯(出境站)、阿腾科里(换轨站)抵达阿拉木图,全程1016公里,每周往返两次。列车全程运行预计20小时,由乌鲁木齐铁路局单方提供车辆并承运,明年哈方有望发车并承运,双方实现对开,与途径阿拉山口的线路相比,新开行的线路具有运距短的优势,使得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间的运距及耗时大大缩短。

  霍尔果斯开发区口岸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霍尔果斯的这条客运线路届时将把新疆伊犁与乌鲁木齐、阿拉木图两大中亚中心城市、三大经济区域紧密相连,同时为中哈两国商贸、旅游等交流创造更多便利。根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对新疆主要口岸客运量的预测,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客运量今年预计达321万人,2020年将达到651万人。目前,双方铁路部门正在积极促成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口岸开办国际旅客联运业务。今后,这条铁路线还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不断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交通纽带。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