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战略

2015年06月05日 08:32   来源:地方新闻网站   

  南通网讯 (记者徐亚华)6月2日,市委书记丁大卫、市长张国华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考察,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进一步深化我市与上海的合作交流,更好地学习上海经验,接受上海辐射,承接上海优势,以上海为龙头把南通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发挥好,在新常态下加快推进南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

  我市党政代表团先后考察了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临港新城规划展示馆及滴水湖景观带、上海电气集团、松江大学城。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松江区区委书记盛亚飞,上海临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袁胜明,上海科学院院长、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钮晓鸣,松江大学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楚武等陪同考察或参加相关活动。市领导陈斌、陈照煌、黄巍东、孙建华、沈雷、单晓鸣,市政府秘书长顾诺之等参加学习考察。

  在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我市党政代表团详细了解中心职能、服务流程、办理事项、便民举措等情况,认为中心实行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实施一口式服务,服务好、效率高,值得学习借鉴。丁大卫说,我市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积极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的要求,在已经复制推广50多项自贸区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好紧靠上海的优势,更加主动地抓紧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分享更多溢出效应。

  创新驱动是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为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引领提供统筹、支撑、服务的平台。我市党政代表团听取了产研院运作模式、体制机制等介绍,观看了智慧交通系统、智能机器人等最新成果演示,深切感到上海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起点高、力度大、氛围浓。丁大卫要求深入学习上海政产学研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努力发挥好创新接力“第三棒”作用。在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我市党政代表团重点了解智慧工厂建设情况,参观了动平衡检测台等先进设备。丁大卫说,上海电气集团参与沿海开发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我市要进一步加强与上海电气的合作,把在通项目建成企业与地方合作的样板。

  在上海临港新城,我市党政代表团参观了规划展示厅、滴水湖等。临港新城坚持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产城融合“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给我市党政代表团留下深刻印象。丁大卫说,在推进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等载体平台建设中,要把上海临港新城开发建设的理念、机制、模式学习应用好,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经过15年发展,上海松江大学城已经集聚起10万人口。我市党政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园区内的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听取了大学城开发建设情况介绍。丁大卫说,科技、教育是创新转型的重要支撑。要立足南通发展区位、发展阶段和现实发展要求,学习借鉴松江大学城开发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各高校的政产学研合作,为南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集聚更多科技和人才资源。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