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民意调查:三成网友呼吁三地一卡通

2015年06月05日 10:43   来源:千龙网   

 

  京津冀交通圈,你想如何“畅行”?继5月26日千龙网舆情产品发展中心联合问卷网发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民意调查”以来,得到了网民的积极反馈。第二期关于交通的问卷5月28日推出,截至6月1日中午12时,我们收集了大量反馈,经数据清理后,共回收有效答案1431个。

  第二期问卷内容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交通问题,选项涉及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进京证办理、一卡通互联互通、地铁公交火车线路完善等若干焦点,能客观反映出网民在出行上的期待。调查数据显示,1431个答案中有425人选择了“三地一卡通实现互联互通”这一项,占总数的29.6%,遥遥领先第二位十个百分点。“优化或取消进京证办理”、“地铁通勤的再完善”分别以19.4%和19.2%的比例位列第二、三位。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地上地下交通网络逐渐发展起来的今天,老百姓出行越来越倾向于一站式便捷。对京津冀三地居民而言,如若凭借一张交通卡就能走遍京津冀,乃民意众盼。当然,一卡通互联互通在实际操作层面,仍存很多现实难题。京津冀一卡通是换新卡还是继续使用旧卡、是否实名制、票价怎么制定、补贴的钱从哪里来等等一些核心问题仍没有确切答案。

  不过,交通运输部在前几日曾表示,到2017年初步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4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虽然规划全文尚未公布,但“京津冀发展重要的是交通互联互通,不远的将来京津冀有望形成一小时都市生活圈”的消息早已传出。此外,“北京地铁确定直通河北燕郊、固安、涿州”的消息亦再次印证三地交通互联互通的大趋势,实施指日可待。

  公共交通虽是便利,但对拥有私家车的人来说,外地号牌如何能“简约”进京,成了私家车主们最关心的问题。本次调查显示,排居网民关注度第二位的便是“优化或取消进京证办理”问题。在京津冀一体化日益加速的今天,“进京证”究竟是合理而且必需的有效手段,还是已落后于时代的制度沉疴?这不光是广大百姓所关注,更是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们面临解决的困局。(千龙网舆情频道记者 王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