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催生两岸合作新机遇

2015年06月05日 14:04   来源:新华网   

  正在江苏昆山举行的第五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举上,来自两岸高等院校的专家及工商界人士,共同探讨了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岸如何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拓展了两岸产业发展的新空间,但也在改变着两岸产业合作的大环境。”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两岸产业合作空间也将得到极大拓展,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两岸联手,依托台湾的技术和大陆的市场,共同开拓东南亚乃至欧洲等第三方市场”。

  “大陆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加大服务业的开放范围和深度,还将抓住‘一带一路’构建产业转移的周边基地,形成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以及经济融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认为,两岸产业合作应共同加码对外投资,抢抓产品返销大陆或外销的商机。

  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莹华从设施连通、资金融通、人民币国际化、跨境电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说,台湾位于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旁边,再加上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将给台商带来极大的想象空间。“台湾目前拥有1.3万亿人民币存量,但是‘出海口’却非常小,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台湾有可能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她还认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跨境电商将得到迅速的发展。所以,需要在政策等层面积极作为,为打通两岸跨境电子商务通道铺路。(记者刘巍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