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对接“一带一路”项目实打实

2015年06月05日 14: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陕西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处介绍,陕西对接“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基本定稿,已于4月中旬上报国务院。据了解,陕西对接“一带一路”的方案提出,重点建设“五个中心”,即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科教文化旅游中心、能源金融中心、经贸合作中心,加强关中板块发展,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引领西部省份的改革开放。

  辖区各市定位各有侧重

  今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公布,其中对陕西的相关表述为:“发挥陕西、甘肃综合经济文化和宁夏、青海民族人文优势,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5月22日,在西安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在主旨演讲中提到,陕西省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这被看作是陕西省在“一带一路”中的最新定位。

  具体到各市,定位各有侧重:西安市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汉中市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源头;安康市拥有与海上丝绸之路联通的优势;商洛、咸阳、渭南、宝鸡四市抱团打造关天经济区,沿着陇海铁路直接向东西方向发展;延安和榆林两市拥有雄厚的煤炭、油气等资源以及较强的生产能力,具有将来参与到西部开发的能源优势。

  基础设施成重点推进项目

  在主要项目推进方面,陕西省今年新开工重点项目71个,续建重点项目171个,进行前期研究的重点项目138个。重点项目包含基础设施、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多个方面。

  其中,基础设施方面,陕西将新建三条铁路:西安至银川铁路、神木至靖边铁路、西安至铜川城际铁路;两条高速公路: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吴起至定边高速公路;三条地铁线路: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三桥至咸阳沣东地铁6.3公里,车站4座)、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和平村至纺织城火车站地铁25.7公里,车站20座)、西安地铁6号线(一期,侧坡至劳动南路地铁20公里,车站15座);迁建安康机场(新建航站楼6000平方米、跑道2800米×45米及配套设施),以及修建西安至临潼市域轨道交通。

  各市发挥优势积极对接

  近日,西安市副市长李婧表示,西安在对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要发挥好交通枢纽作用,将西安在文化旅游、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产业、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不断向西开放和地区,使得西安以及与西安有合作的国家和地区都能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西安正在积极申报自贸区。李婧介绍,西安一直在积极申报自贸区,西安作为内陆的开放高地,不管是从“一带一路”战略而言,还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来说,西安都具备对外开放的良好基础,希望通过自贸区的申办,将两者协调起来。

  “汉中市想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源头,向西、向东都搭上丝绸之路的‘快车’,汉中具备历史优势和现实优势。”汉中市市长王建军介绍,汉中拥有丰富的农产品(水稻、油菜)和中草药产品资源;作为重要的军工制造业基地,汉中希望将机密仪器、现代机床等新进技术,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方式,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增强市场;此外,作为“西部江南”的汉中,还希望将本地的旅游文化和丝路沿线国家互动,将汉中打造成“全域旅游城市”等。

  煤炭重镇榆林则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释放产能,升级产业。榆林市副市长张海峰表示,榆林市希望打造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有机组成部分,希望借着“一带一路”的机遇,增强榆林市对外开放和产能释放,尤其是产品和引进资金、技术方面,需要进一步找到出路,要打开国际视野,增强与国际的产品、人才、技术市场进行有效的对接和良好的国际合作。张海峰还提到,榆林作为国家以煤炭为主的重要能源基地,在产业升级(煤转化、气化、液化、固化)的过程中,技术环保、节约水资源等,都需要注意高层次的技术水平,光靠陕西省或者是全国的能力尚且有限,很难从本质上解决,因此需要打开思维跟国外市场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