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档案局将联合办展 38组抗战档案首公开

2015年06月05日 17:41   来源:法制晚报   郭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京津冀档案文献展”目前已布展完毕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北京市档案馆获悉,本月9日,京津冀三地档案局(馆)将首次联合推出“见证抗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京津冀档案文献展”,其中有38组珍贵档案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将在北京、天津两地同时展出,河北则于稍后展出。展览从三地档案馆的410余万卷馆藏中精选出56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展出。共分为“华北危及 救亡图存”、“卢沟醒狮 全民抗战”、“八年沦陷 燕赵悲歌”、“累累罪行 铁证如山”、“抗战群英 万古流芳”等六个部分。

  “1944年北京伪劳工名册” 首次公开展出

  在档案馆二楼,记者看到共有50多件日本侵华罪行的调查表,这些调查表都是1946年国民党统计日本侵华罪行时,由受害人本人或其家属口述而手写而成的调查表。

  据档案馆展陈处处长王勇介绍,这样的档案调查表馆藏共有700余件,此次展览有部分展出,同时他还介绍年内根据该调查表编写而成的《日本侵华罪行实证》将重新印刷出版,此次该书的内容中加入这些调查表的原件影印版。

  同时,在展览中还可以了解到日本侵华期间日本强征中国劳工的部分情况,并首次公开“1944年北京伪劳工名册”,王勇介绍,当年北京城区的人口仅为164万人,而登记在册的劳工数量就有12万人。

  寻找《东北事变始末记》知情者及拍摄者后代

  北京市档案馆还收藏了珍贵档案《东北事变始末记》电影内容的记载。这份档案原件是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商民孙祥泰呈请当时的北平市教育局允许放映一部来自海外的揭露日寇侵华暴行的电影短片。

  该电影短片是一位名叫兰甫臣的美国摄影记者拍摄并制作。但档案只有对这部电影内容的记载,却并没有电影短片的拷贝。这部电影最终不知去向。

  北京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线索,寻找《东北事变始末记》知情者及兰甫臣、孙祥泰的后代。

  相关

  纪念抗战胜利邮品展出

  今天上午,中国邮政发行《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同时,同题材的全国集邮巡回展也在京宣布启动。

  纪念邮资明信片印有同题材80分邮票,并印有和平鸽以及“1945-2015”字样。

  同时,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四层,纪念中国人民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集邮展同步开幕。此次展出的邮品多达203展框,超5000幅邮品参展。该展览将从今日起,在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展览三天,市民可免费观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