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投入3000万为公交配保镖 15条线每车一人

2015年06月09日 13:40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济南市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发布《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公交车安保项目标书公示 新闻分析公告》,政府将投资3000万为省城公交车购买安保服务公司专业服务。暂定15条大运量公交线路,每天每辆公交车必须配备1名安全员,保证乘客安全。记者了解到,这是省内首次以政府财政资金形式购买公交车安保服务。

  15条公交线路配“保镖”

  2014年7月,针对接连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城市公共交通安保工作的通知》(公通字〔2014〕28号)。文件中要求,“逐步在大中城市重点地区场站、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地铁、公交车上配备乘务管理人员,跟车服务乘客、维护秩序,加强安全防范。”

  8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招标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上述文件要求,以招标采购形式,购买安保服务公司专业服务,进一步提升省城公共交通安保人防工作水平。服务期限为1年。

  目前,省城公交车达到4700多辆,每天客流量平均240多万人次,公交线路230多条,共7个营运公司。安保服务项目线路暂定15条,为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每个营运公司日客运量较大的线路、双层车线路等需采购安保服务的线路。其中,每天每辆公交车必须配备1名乘务管理人员。此次招标分为A、B、C、D包,其中A包为一公司、三公司所属18路、3路、123路、106路,B包为四公司、五公司101路、1路、117路、7路、78路,C包为六公司、七公司5路、35路、BRT1号线、119路,D包为二公司4路、36路。

  偷带危险品上公交“没门”

  记者了解到,此次公交车安保服务项目政府投资3000万,其中100万作为备用金,2900万用于该服务项目的乘务管理员成本。

  在招标文件中,对安保服务内容做了具体要求,今后想偷带危险物品进入公交站台或公交车“没门”。安保员在公交站点、BRT站台、公交车厢内等开展安全巡查工作,严防乘客将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带入公交站台或公交车,对不停劝告的及时报警。遇有恐怖袭击、爆炸、纵火等突发事件时,要与驾乘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立即报警,制止不法行为,引导疏散乘客逃生,及时开展救助工作。

  同时,对运营车辆或相关区域的灭火器、安全锤、逃生锤、应急开关、逃生窗等各类安全应急设施进行检查,发现损坏、缺失或影响正常使用的,应立即报告。另外,对安保员着装、态度等方面都有规定,比如工作中不得与驾驶员闲谈。中标人需配备一定数量运兵车,满足紧急任务快速调兵之需。

  25日开标,上岗时间待定

  8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招标文件,6月25日开标。“如果招标顺利结束,还需要公示、培训、上岗等过程。”目前尚不能确定安保员上岗的具体时间。

  记者采访得知,省城公交驾驶员普遍为此举“叫好”。此前,和省内其他城市一样,驾驶员兼职“安保员”。79路驾驶员王超坦言,“现在每个驾驶员都是安全巡查员,乘客上车需检查是否携带危险品。”王超强调,对于携带危险品上车的乘客,驾驶员主要是劝阻。“实在不听劝的,只能报警了。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