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大多数香港人支持政改方案通过

2015年06月09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6月9日电 香港特区立法会即将审议、表决政改方案的前夕,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表示,希望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香港市民期望这样的结果。

  创办团结香港基金并兼任主席的董建华接受团结香港基金网站访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董建华指出,香港市民已经表达了看法。民调显示,大多数香港人支持政改方案通过。希望广大市民应多出来反映意见,特别要告诉立法会议员,要他们履行职责,希望他们支持通过方案。

  董建华还表示,很大部分反对派人士有其民主理念。如此次政改方案成功获得通过,他们的民主理念就开始实行。如果他们否决了政改方案,其实是违反了香港市民的希望。

  花了很多时间研究相关问题的董建华表示,全世界根本没有所谓的“国际标准”。提名委员会来自《基本法》,是内地与香港通过很长时间的沟通而达成的共识。这是《基本法》的一部分,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其他地方比较,这个初选办法其实已经不错,现在最重要的是走出第一步,希望方案能够获得通过。

  谈及通过此次政改方案是否意味着普选办法今后永远无法改变的问题时,董建华表示,根据《基本法》,2017年成功进行“普选”后,如果经由普选产生的行政长官首肯、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意、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通过,普选办法可修改。修改的办法当然需要合理地依照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而推动。这机制一直存在。(完)(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