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上市公司加速布局“一带一路”

2015年06月10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牛市的延续激发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6月以来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发现,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募投项目都在加紧布局“一带一路”,尤其是能源领域更为突出,仅6月9日就有广汇能源、华西能源、宝莫股份等公司公布定增增发方案,募投项目中均有对“一带一路”能源领域的布局。

  能源领域受关注

  广汇能源6月9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用于投资哈萨克斯坦LNG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项目等。

  公司表示,哈萨克斯坦LNG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和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项目所在地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发展区域,是中国开展对中亚能源互联互通的主要通道。南通港吕四港区LNG分销转运站项目地处江苏省沿海开发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盟、南亚地区全面延伸的战略要地,是国内拓展天然气源海上采购渠道、优化天然气市场供应链的重要窗口。

  同样在6月9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华西能源,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29.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等。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公司海外总包业务拓展取得突破,对流动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公司2015年以来已签订的海外订单总金额已超过2014年全年订单金额。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预计公司2015年订单量比2014年将有较大幅度增加。公司表示,海外大项目金额高,一般执行周期2-3年,对流动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本次利用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为公司海外业务的拓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公司把握“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

  宝莫股份拟定增募集资金32.31亿元,用于收购北京一龙恒业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酸化压裂、连续油管及钻修井作业服务项目,以及锐利能源油气资源勘探开发项目。一龙恒业已在哈萨克斯坦开展水平井分段压裂、完井等技术服务业务。宝莫股份表示,此次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把握“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哈萨克斯坦、墨西哥等业务机会,提高公司在国内外油气技术服务的业务能力。宝莫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及“走出去”战略,在紧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海外资源布局的基础上,主动寻找海外市场机会,重点把握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印尼、伊拉克、墨西哥等市场机会。

  订单陆续落地

  亨通光电6月6日披露,公司6月5日与中兴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以各自的资源和专业技术及经验为基础,在“一带一路”的领域内,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900MW光伏电站项目为起点,开展新能源项目的工程咨询和设计、工程产品的采购、施工安装、运维管理、能效管理和投融资等合作。

  安信证券报告指出,亨通光电较早就制定了555国际化目标,即分别为50%以上的海外市场、海外资本和国际化人才,近两年公司海外收入实现高速增长。“一带一路”强调互联互通,包括交通、电力和通信,未来双方在“一带一路”领域内共同合作的空间广泛,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订单落地。

  天顺风能5月27日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源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风机塔筒及附件采购项目招标代理公司中能电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该采购项目包1、包2预中标人。

  长江证券报告指出,随着多年进步与积累,目前国内风电产业产品技术与质量已逐步达到、甚至超过国际顶尖水平,从而使得风电成为国内继高铁、核电之后,另一个最有希望走出国门的产业。

  整合海外资产

  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的机遇,众多上市公司都在加速布局。金宇集团6月9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5亿元,用于金宇生物科技产业园区项目一期工程。公司希望借助“一带一路”政策,在中亚、非洲等地区打造生产重大动物疫病的疫苗基地进行技术储备。内蒙古处于“一带一路”战略经济带重要节点,金宇集团表示将利用内蒙古向北桥头堡的战略地位,通过产业化园区建设,推进与蒙俄及中亚等沿线国家的合作。

  中航重机同样在6月9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募投项目中就包括热模锻生产线改造项目和先进工程及农装高端液压基础件研发及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热模锻生产线改造项目主要是针对汽车曲轴、煤机销轨、船舶连杆、发动机叶片、高铁钩尾框等领域。中航重机称,“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将带动高铁、船舶等相关制造领域快速发展,也为配套的中小模锻件带来了市场机遇。先进工程及农装高端液压基础件研发及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随着亚投行的建立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推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为工程机械带来良好的市场前景。

  卡奴迪路也在6月9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司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11.44亿元,用于意大利LEVITAS S.P.A.51%股权收购及Dirk Bikkembergs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等。公司表示,国家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顶层设计,放宽对境外投资的管制,鼓励境内企业积极“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以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顶层设计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抓住新一轮国际产业调整机会,通过境外并购的方式将产业链延伸到海外,整合海外优质资产。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