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气污染浓度下降 七大水系总体中度污染

2015年06月10日 10:44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段丽茜

  6月4日发布的《2014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4年,回应公众对蓝天清风、碧水青山的期盼,我省下大力气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经过综合施策,成效初显,2014年全省优良天数增多,七大水系水质与上一年基本持平。

  大气污染物浓度均下降,8个设区市达标率仍较低

  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全省PM2.5浓度年均值为95微克/立方米,而上一年为108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年均值为165微克/立方米,低于上一年的190微克/立方米。其余四项污染物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的浓度年均值均比上一年下降。

  全省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市达标天数最多,为315天。9个市达标天数增加,石家庄市达标天数增加最多,增加了54天,邢台市其次,增加了49天。

  污染物浓度下降,与我省攻坚大气污染密不可分。2014年,我省推进科学治霾,全省11个设区市都进行了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国土、住建、工信等相关部门共同行动,协同治污。同时我省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在对各市进行的量化考核中,70分总分中生态建设的内容达20分。

  一年来,全省铁腕治污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产能1500万吨、水泥产能3918万吨、平板玻璃产能2533.5万重量箱。煤炭消费总量减少1500万吨,首次实现负增长。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81.34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全省完成大气减排项目2151个。四大行业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工程577个。

  但也应看到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2014年全省重度污染及以上天数平均为6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8.08%。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3个设区市的优良天数在200天以上,但其余各设区市全年优良天数均在160天以下。

  超标天数中以PM2.5和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较多。全省PM2.5浓度年均值除张家口外,其余10个设区市均超国家二级标准。11个设区市PM10浓度年均值均超国家二级标准。

  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中度污染,其中四大水系为重度污染

  2014年我省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Ⅰ-Ⅲ类水质比例为46.04%,IV类水质比例为16.55%,V类水质比例为5.04%,劣V类水质比例为32.37%,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全省河流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COD)、生化需氧量和总磷。

  对全省15座水库和白洋淀、衡水湖进行监测显示,不计总氮,黄壁庄水库、东武仕水库、安格庄水库水质达到了Ⅲ类水质标准,龙门水库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其余11座水库水质均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白洋淀水质为劣Ⅴ类。

  2014年,我省累计完成351个乡镇以上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对全省116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规项目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整改违规项目554个。以七大水系14条重污染河流为重点,集中开展流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完成治理项目41项,完成投资约19.2亿元。

  尽管近年来七大水系主要污染物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永定河水系和滦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为中度污染,北三河水系、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

  大气污染要深度治理,水污染防治方案将出台

  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我省将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煤炭高效利用、推行清洁生产、促进产业升级等。同时,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也将加速。

  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京津冀正在编制《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制定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路线图和时间表。

  三地将建立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研究制定应对重污染天气区域统一政策和执行标准。开展区域机动车污染共治,到今年底,京津冀区域内基本淘汰黄标车,实现统一供应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排放标准将逐步统一,提升区域污染治理水平。

  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处于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三地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帮扶机制,北京帮扶廊坊、保定,天津帮扶唐山、沧州。三地将建立联动平台,提高重污染天气应急协调联动水平。近期国家下达2015年第一批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69亿元,其中支持我省24亿元,支持北京、天津分别为10亿元和15亿元。国家明确要求北京、天津分别拿出4亿元,作为对口帮扶我省四市的经费。我省也在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分配时予以适当倾斜。四市将在集中保障散煤替代、燃煤锅炉改造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等加快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改善水环境质量,《河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即将出台,我省将深度治理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农村环境,逐年确定分流域、分区域、分行业的重点任务和年度目标,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支持,统筹城乡水污染治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