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亮眼

2015年06月10日 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有之炘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出现逆势增长。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为1915.4亿美元,同比增长4%,大幅领先于整体出口增速,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7.8%

  新华社上海6月9日专电(记者有之炘)2015年即将过半,我国对欧盟、日本等地的出口增速依然为负。相较之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势头亮眼。业内人士称,“一带一路”为我国外贸注入新活力,“全球资源、亚洲制造、中国集成、全球销售”的模式大有可为。

  受全球需求不足、人民币汇率过于坚挺、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的拖累,今年前5个月期间,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这一数据离我国今年外贸同比增长6%的目标相去甚远。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出现逆势增长。今年前4个月,我国对沿线国家出口为1915.4亿美元,同比增长4%,大幅领先于整体出口增速,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27.8%。

  依托新领域、开拓新市场,“一带一路”正在引领新一轮全球资源重新优化配置,企业对此深有感触。以纺织行业为例,我国纺织工业贸易量为世界第一,但同时面临着国内外棉花价格倒挂、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保护压力加大、部分产能过剩等诸多挑战。

  上海纺织集团总裁朱勇在出席“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与跨境并购圆桌会议期间表示,“一带一路”覆盖的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企业只有走出去,实现全球资源优化配置,才能提升行业的竞争力。“上海纺织集团利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成本优势和资源优势,在缅甸、柬埔寨等国投资设立了服装加工企业,为集团国际贸易业务提供坚强支撑,”朱勇称,“未来集团将形成全球资源、亚洲制造、中国集成、全球销售的模式。”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国内金融机构正全面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潘岳汉认为,企业“走出去”特别需要商业银行提供跨国的金融服务,且“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的货币汇兑风险较大,因此金融机构能够跟着国内企业出去非常重要。潘岳汉透露,中国银行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覆盖所有“一带一路”国家。

  展望未来,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机构的建立,“一带一路”将深刻改变世界经济版图,为中国外贸注入新活力。

  汇丰银行最新发布研究报告预计,2015至2020年间,我国对外出口额年均增速最快的前五大目的地和进口额年均增速最快的前五大来源地将主要集中于亚洲地区,年均增速或保持在10%以上。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赵民忠预计,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将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未来5年期间,我国的钢铁和运输设备的出口将有望显著增长。“许多亚洲国家目前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充足的技术、产能和资金,可以帮助许多亚洲国家弥合这些差距,也可以带动对国内相关产业的需求。”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