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沿高速公路四座隧道全部提前贯通

2015年06月12日 14:25   来源:人民网   

  日前,随着酉沿高速公路酉阳二隧道的贯通,标志着全线四座隧道全部贯通,全线建设速度加快。预计至2016年,重庆去往贵州将再增一条出省通道。

  酉沿高速公路全长31.1公里,项目总投资达35.94亿元,起于酉阳城南烟叶复烤厂,止于思渠沟附近的渝黔界。在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中定位G65与G56联接线,与重庆~贵阳、重庆~长沙互联,建设工期三年。是市委市政府为渝东南地区建设的民心工程项目,也是渝黔两省市的重要连接通道;同时也是我市全面完成高速公路建设,实现3000公里通车目标的重要路段。

  酉沿路全线共有酉阳一、二号、铜西和小岗坪四座双洞隧道总长达18846米,其中酉阳一号特长隧道单洞达3833米,酉阳二和铜西隧道单洞是超过2000米的长达隧道。四座隧道都穿越溶洞、溶槽、断层以及地下暗河等不良地质难关,施工难度极大。全线自2013年7月全面开工后,建设管理单位--万利万达公司与总承包方中交一公局等参建各方,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全面掀起四次劳动竞赛高潮,在隧开挖中全面加强地质超前预报、超前支护等措施,特别是强化对突水突泥的控制,实现了全线隧道安全快速贯通。特别是酉阳一号特长隧,仅用了18个月就实现了双线贯通,创下了重庆新千公里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最好成绩。

  “酉沿高速重庆段预计2016年建成通车。”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酉阳至沿河之间车程将由现在的两个多小时缩短至30分钟。待酉沿高速全线通车后,从酉阳出发,经酉沿高速到德江,再走思遵(思南到遵义),经遵义到贵阳,全程只需3个半小时。

  据介绍,酉沿高速建成通车后也将是一条旅游路,经渝湘高速,将串联起张家界、武隆、桃花源、乌江画廊等旅游景点。其中,从重庆主城出发,经乌江山峡百里画廊-凤凰-张家界-梵净山是不可多得的避暑路线。

  酉沿路四座隧道的全面贯通,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线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早日实现通车与重庆主骨架公路网相连接,彻底打破重庆东南部与贵州东北部相隔的“瓶颈”,对密切武陵山区与外界的联系,加快沿线的旅游经济发展,改善渝东南地区出省交通状况,加快武陵山区经济开发都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彭国威 通讯员 李林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