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乃堆拉通道将于本月下旬迎来首批印度香客

2015年06月13日 15:30   来源:新华网    王军 刘?

  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中国向印度香客增开的日喀则亚东乃堆拉山口朝圣路线,将于本月底迎来首批印度香客。这是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自2006年恢复开放以来,首次开放旅客通关。

  乃堆拉山口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麓,藏语的意思是“风雪最大的地方”,山口海拔约4500米左右,是连接中印陆路贸易最短的通道。由于历史原因曾一度关闭40余年,2006年恢复贸易往来,但仅供通商。

  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神山”和玛旁雍措“圣湖”是佛教徒心中的“圣地”,每年吸引着包括印度香客等大批信徒前来朝拜。往年印度香客由阿里地区普兰县进入西藏。

  据日喀则海关关长拉巴次仁介绍,乃堆拉山口通道的中印双方基础设施建设良好,交通便利。目前,乃堆拉通道已做好了迎接首批印度香客的准备工作。

  拉巴次仁说,拉萨海关在乃堆拉通道专门设立了印度香客出入境绿色通道,香客可以方便地在此办理相关手续、快速出入境以及咨询边贸业务。(记者王军、刘洪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