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受访网友赞同“无人超市”道德测试

2015年06月15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陈晨

舆调

  在上周,“无人超市”话题成为网络热点。某机构设立不设工作人员的便利店,以观察市民是否自觉付款。其中一测试点单日卖出1.67万元商品,却只收到付款1.37万元——大多数顾客遵守诚信,但也不乏少付或不付款者。

  消息一出即引爆社会对诚信的探讨:有人认为目前国内公民诚信程度堪忧;也有人认为“无人超市”是道德测试,诱人犯罪。同样引起争议的还包括类似道德测试。虽然测试的出发点是为了让大众重视诚信,但这样的方式是否妥当?

  针对无人超市和道德测试的话题,南方日报记者通过问卷网展开网络调查。数据显示,超4成受访网友对道德测试持赞成态度,但也有三成受访网友表示反对。

  针对“如何看待将测试过程拍摄下来的行为”问题,34%的受访网友认为“可以拍但仅供社会调查”,19%受访网友认为“坚决不能拍”,另有47%认为“可以拍了打马赛克曝光”。南方日报记者 陈晨

  实习生 欧文恒

  本版策划/统筹:李书龙 朱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