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对企业出口货物实现“零等待”

2015年06月15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 马呈忠 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批1950箱17550瓶乌苏牌啤酒6月11日拿到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具的放行单,出口哈萨克斯坦。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推进,哈萨克斯坦客商郭斯侠从中看到了商机——让新疆啤酒重返哈萨克斯坦市场。在顺利办完本国的进口手续后,5月中旬,郭斯侠来到新疆乌鲁木齐洽谈啤酒出口业务,双方初步达成50万美元的合同意向。

 

  “在往返途中,我们就开始联系啤酒的销售业务,人还没回到哈萨克斯坦,就已经联系好了200多吨啤酒的销售。”对今后的啤酒市场发展,郭斯侠有着清晰的思路,“新疆啤酒在满足哈萨克斯坦市场后,将进军中亚其他国家和俄罗斯市场。”

 

  在来乌鲁木齐洽谈啤酒进口时,郭斯侠还担心啤酒出口通关手续繁琐,但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企业出口货物“零等待”模式,打消了郭斯侠的顾虑。

 

  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处长于千称,借力“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契机,新疆啤酒等出口货物得以进军中亚市场。为保证新疆啤酒走出国门,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积极联系企业,在该批出口啤酒的生产加工过程中,派人员对企业的原辅料、加工过程等关键环节实施现场审核与监管;采取“即报即放”检验放行模式,即企业一旦报检,随即出具放行单证,实现企业出口货物“零等待”。

 

  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晖说,中亚5国人口约6000万,啤酒市场非常大。新疆啤酒出口具有地理优势和原料优势,在出口中亚国家的同时,可以促进新疆农产品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