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爱上你 两岸婚姻每年增加上万对

2015年06月16日 10:28   来源:新华网    姜克红

 

  右图为海峡夫妻演唱组合熊天平(左)、杨洋在厦门举行的两岸青年骑行活动上深情演唱,左图为夫妻二人在随后的骑行活动前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这是一对明星夫妇:熊天平是台湾著名歌星,以《火柴天堂》《爱情多瑙河》《愚人码头》等歌曲风靡乐坛;杨洋祖籍南京,也是一名创作型歌手,主要作品有《爱在人间》《天涯共此时》《团团圆圆》等。2009年,两人成立了海峡夫妻演唱组合。“我和熊天平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我们都喜欢音乐。”杨洋说。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跨越海峡的婚姻日渐增多。截至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近36万对,且以每年上万对的速度递增,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他们之间既有“美酒加咖啡”的浪漫,也有“漫步人生路”的寻常。

 

  上图台商陈英杰(中)和妻子寻艺(右)与他们的女儿玩耍,下图为夫妻二人在展示结婚证(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今年41岁的陈英杰2001从台湾新北市来到福建泉州经商,认识了长春姑娘寻艺,两人一见钟情,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恋爱,走进婚姻殿堂。如今,他俩在福州安了家,各自都有自己的事业。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跨越海峡的婚姻日渐增多。截至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近36万对,且以每年上万对的速度递增,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他们之间既有“美酒加咖啡”的浪漫,也有“漫步人生路”的寻常。

 

  上图为台商江桢樑(左)和妻子林霞在家中合影,下图为夫妻二人在商谈果醋营销方案(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十多年前,作为台湾一家食品公司总经理的江桢樑来到福建,认识了刚从新加坡留学回闽的福州姑娘林霞。随后两人喜结良缘,江桢樑也将生意转移到内地来发展。在商务英语专业出身的妻子相助下,江桢樑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如今,他们的儿子已初中毕业,一家人在福州生活得其乐融融。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跨越海峡的婚姻日渐增多。截至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近36万对,且以每年上万对的速度递增,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他们之间既有“美酒加咖啡”的浪漫,也有“漫步人生路”的寻常。

 

  赵俊阳、黄艺萍夫妇与爱女“apple”在自己的台湾商品小店内(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夫妇两人在厦门知名“文创村”曾厝垵经营一家门脸不大的台湾商品小店。黄艺萍来自台湾桃园,赵俊阳来自福建漳州。三年前两名年轻人通过朋友牵线相识相恋,开始在曾厝垵共同创业。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跨越海峡的婚姻日渐增多。截至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近36万对,且以每年上万对的速度递增,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他们之间既有“美酒加咖啡”的浪漫,也有“漫步人生路”的寻常。

 

  左图为海峡小夫妻陈信彦(左)、杨佳琳在厦门举行的婚礼上合影(新华社发),右图为两人恋爱时的留影。

  2012年,台湾男孩陈信彦受朋友之邀到上海旅行,偶然结识了在当地读书的厦门女孩杨佳琳。两人由此结缘。最终,他们走进婚姻殿堂,分别于2015年5月和6月在福建厦门和台湾彰化举办婚礼。两人在爱情故事自述中写道:“我们都在成长,两岸间的情谊始终冥冥之中牵引着我们,而这一切也只是个开始,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一辈子要走,心怀感恩,携手同行。” 自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以来,跨越海峡的婚姻日渐增多。截至目前,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数量已近36万对,且以每年上万对的速度递增,两岸婚姻可谓“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他们之间既有“美酒加咖啡”的浪漫,也有“漫步人生路”的寻常。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