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公里快线将连接京津冀 首条区域快线为平谷线

2015年06月16日 10:37   来源:京华时报    黄海蕾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将建成约1000公里区域快线连接京津冀。据了解,目前规划部门已完成区域快线网的规划招标工作。另外,首条区域快线确定为平谷线,该线西起东四环东风北桥,穿过通州、河北燕郊抵达北京平谷。

  据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轨道上的京津冀”是京津冀区域交通提出的一个新理念。京津冀三地轨道交通互通互联是未来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骨架,要采用速度更快、站间距更大的城际铁路和区域快线连接京津冀区域重点城市群,构建高铁、城际铁路、区域快线、城市轨道4个层级的快速轨道交通网络。到2020年,以北京为中心,50公里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将形成京津冀“1小时轨道交通圈”。今年,将编制《北京、天津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市域(郊)铁路网规划》。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区内开通的地铁和城铁,平均站间距在1公里左右,列车运行时速为35公里,可以解决短途通勤的需求。未来区域快线列车最高时速能达160公里,且站间距大。

  周正宇表示,四级建制中城市轨道模式不能满足中长距离城市之间的沟通。“地铁站间距短、车速低,如果用地铁制式去河北,乘客晃荡两个多小时才能抵达目的地,这个服务水平显然是不行的”。未来,京津冀城市间的沟通将以高铁、城铁和区域快线为主。

  据了解,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未来将作为区域快线和城际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主体。

  北京市交通委介绍,北京区域快线规划建设将提速,建成约1000公里区域快线网。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北京市规划委启动区域快线网的规划招标工作,4月进行了中标公示。下一步,中标方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将形成区域快线网规划方案,并进行方案评价,同时形成设施规划用地预留控制要求,以指导近期建设规划。

  ■规划

  站间距平均六七公里

  近期,首条区域快线确定为平谷线,这也将成为京津冀三地区域快线的样板线,有望方便百余万人出行。

  规划显示,平谷线全长72公里,其中约22公里穿过河北。初步方案设计为:从东四环东风北桥出发,沿

  途经过北岗子、曹各庄北和宋庄,出北京在燕郊北和三河西分别设站,再到平谷马坊,经马昌营到平谷西,之后分别停靠平谷和泃河湾站。目前,河北段站位设置细节正在征求意见中。

  区域快线列车最高时速

  能达160公里,此外,区域快线站间距大,地铁站间距平均为1公里左右,而快线站间距平均为六七公里,这样运行速度大幅提高,预计列车跑完全程,大约需要四五十分钟。这条线路在京内设站比较密集,出京后站间距拉大。(记者黄海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