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铁路规划首次打破行政区限制 北京“借道”河北

2015年06月16日 11: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5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首条京津冀轨道交通区域快线确定为平谷线。经过论证,初步敲定的基本走向为从北京入河北,再进入平谷,将东坝、燕郊、三河、马坊、平谷用轨道串接起来。随着平谷线的推进,北京区域快线规划建设提速,将建成约1000公里区域快线。到2020年,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的50公里到7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1小时轨道交通圈”。

  据介绍,区域快线的概念来源于市郊铁路。平谷线全长72公里,其中约22公里穿过河北。初步方案设计为:从东四环东风北桥出发,沿途经过北岗子、曹各庄北和宋庄,出北京在燕郊北和三河西分别设站,再到平谷马坊,经马昌营到平谷西,之后分别停靠平谷和泃河湾站。目前,河北段站位设置细节正在征求意见中。

  据了解,与普通地铁相比,区域快线列车最高时速每小时能达160公里,快线站间距平均为六七公里,使得运行速度大幅提高,预计列车跑完全程,大约需要四五十分钟。建成后,平谷线将成为京津冀区域快线的样板,有望方便百余万人出行。

  轨道上的京津冀,是京津冀区域交通提出的一个新理念。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京津冀三地之间轨道交通互通互联是未来交通一体化的重要骨架,要采用速度更快、站间距更大的城际铁路和区域快线连接京津冀区域重点城市群,构建高铁、城际铁路、区域快线、城市轨道几个层级的快速轨道交通网络。”

  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来,已经建成了一批京津冀一体化率先突破的代表性成果,例如京昆高速、111国道与河北同步建成通车,完善了区域高等级路网;京新高速(五环至六环段)建成通车,形成了城市西北方向第二条高速通道;市郊铁路S2线西延至河北怀来县,燕郊到北京站的通勤动车开通等。

  同时,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成立,未来将作为区域快线和城际铁路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主体。今年,京津冀三省市还将编制《北京、天津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北京、天津、石家庄市市域(郊)铁路网规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