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津六市逾3000亿元贷款支持京津冀发展现代农业

2015年06月16日 1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京津冀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京津民生见实效。根据统计,截至2015年4月末,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唐山、廊坊、保定和衡水等6个环京津设区市共计发放种植业贷款659.93亿元,养殖业贷款485.14亿元,农产品加工业贷款2332.49亿元,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助力推进这些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保障京津地区农副产品的储存和供应。

  今年3月,北京市农委、天津市农委和省农业厅签署了《推进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旨在推进京津冀地区农业协同发展。今年以来,省内银行业进一步发力,支持京津冀农业现代化发展。首先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积极引入产业链模式,促进产业融合,引导农业企业建立生产、加工、仓储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其次是深度挖掘农业区域优势,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农业发展。如中行张家口分行积极支持乳业发展,通过“中银乳业贷”“益农贷”两项创新产品,以“公司+农户”的形式,为蒙牛、伊利等乳业龙头的原奶供应商提供贷款1.22亿元,稳定了奶业生产,有力支持了环京地区奶品市场发展。

  引导农业企业“规模化”经营。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动传统农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农行保定分行积极支持北京新发地市场职能外迁,为北京新发地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项目发放贷款2.9亿元,有力支持了两地物流商贸产业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河北省6个环京津设区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19126家龙头企业发放贷款831.91亿元,为3145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63.61亿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