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自贸区”两大战略在广东亲密对接

2015年06月17日 02:26   来源:中财网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东省头号工程,广东正在抓紧制定八个自贸区专项方案及三个片区实施方案。记者还了解到,广东省月初也公布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纲领性文件的方案。业内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和自贸区两大战略将紧紧围绕制度创新主线,加快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形成新时期广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

  ――两大战略“亲密”对接

  业内人士表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紧密对接的一致目标。广东应顺应全球化经济发展新趋势,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加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广东自贸区的主线就是制度创新,下一步广东将在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大胆地进行制度创新,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郑建荣表示。

  在专家看来,与其他自贸区相比,“依托港澳”是广东自贸区最大特色和优势,广东自贸区应充分利用这个优势,与港澳深度合作,充分借助港澳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自贸区提出的“毗邻港澳”和“面向世界”两个方针是相互统一的,毗邻港澳是广东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但广东自贸区还要面向世界,广东自贸区将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对接高标准的国际规则体系,建设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而“面向世界”,则正好与“一带一路”战略的目标不谋而合。《广东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实施方案》提出,广东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为此,广东将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贸易合作水平等九个方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开放合作,总投资将高达554亿美元.

  “下一步将成立广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广东丝路基金,稳步地推进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促进广东转型升级和深化对外开放,与沿线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宁卡说。

  “自贸区和一带一路都是广东加快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广东自贸区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广东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汪涛说。

  业内人士表示,广东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充分利用广东自贸区对外开放平台的作用,发挥南沙、前海蛇口和横琴三大片区的带头作用。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张光南说,“一带一路”与自贸区战略是有交叉,也有差异的。“一带一路”战略更注重对外的,是对外布局的战略。共同点是两个都是对外开放,只是一种是走出去,还有一种是我们自己对外开放。两者都是以开放促改革。

  ――合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业内人士表示,两大战略相互叠加将有助于广东构建全方位对外合作开放的新格局,其中金融领域对外合作开放将成为重中之重。

  广东省自贸区建设方案提出,将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大量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来粤设立地区性总部或功能性总部,形成高度国际化的金融业体系。加快发展离岸金融业务,推进资本项目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人民币走出去,是广东自贸区服务人民币国际化这一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借助港澳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和资源优势,广东自贸区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跨境人民币业务开放创新的举措,有助将境内人民币资本借助港澳通道走出去。

  为此,广东自贸区方案提出支持粤港澳三地机构在自贸区共同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分析认为,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的设置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相关,是广东对接国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的重要抓手,可以以资本输出带动产业能力输出,同时通过企业海外投资积极探索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推动人民币跨境流动。

  “一带一路”纲领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纲领文件)在对外投资方面提出,要加快中国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投资壁垒,拓展相互投资的领域,这就为人民币向海外输出创造了条件。

  亚洲开发银行预计,2010年到2020年,亚洲各经济体的基础设施要想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内部基础设施投资需要投入8万亿美元,融资需求和融资缺口巨大。如果其中一半资金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将向海外输出大约24.8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外汇储备规模。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能够极大带动中国的对外贸易和投资,从而促进人民币向海外输出,这是中国对外贸易战略需求衍生出海外机构持有人民币的交易动机,在海外形成充裕的人民币供给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基础的市场条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决策强化了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为金融服务,特别是资本市场跨境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未来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合作。

  围绕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战略及目前合作的实际情况,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以下方面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一是依托前海自贸区服务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探索建立与东南亚资本市场合作通道;二是考虑通过与东盟资本市场指数互挂等方式,推动跟踪对方市场主要指数的指数基金在另一方上市。

  ――充分发挥香港战略支点的优势

  借助毗邻港澳的优势,广东省成为上世纪改革开放的先行地。30多年后,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实现粤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再度成为广东加紧建设实施自贸区战略的重要内容。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下,香港作为内地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平台的战略意义再次凸显,香港将成为自贸区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共同的战略支点。业内人士建议,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过程中,可充分发挥香港的优势,建立与内地更紧密的合作,借助香港的平台,加快“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步伐。

  由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地缘政治复杂,且多边自贸安全体系和有效投资合作机制缺乏。而香港作为经济高度发达、专业服务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将扮演积极角色。

  “香港有许多经验丰富的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才,对于内地经济转型升级及走向国际市场肯定会有帮助,我身边的许多企业家人士和律师等专业人士这些年一直关注广东自贸区的进展,对自贸区能够带来的机会非常感兴趣。”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吴景深说。

  “广东自贸区提出‘面向世界’,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这是内地经济飞向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机场’和‘跑道’,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内地和港澳深度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全国工商联地产商会香港分会主席高光垣说。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