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保卡将可用于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健身

2015年06月17日 15:07   来源:金陵晚报   肖雪 轩

  每天下午下班,在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徐先生都会去附近的体育馆打一局羽毛球。今后他打羽毛球的费用将有望从医保卡划账了。昨天,南京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办公室和市体育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购买本人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支付本人健身费用,不过前提是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累计结余额要超3000元,年度使用限额不得超过2000元。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包括支付门诊、住院、购药、体检等个人自付及自理医疗费用,为了更好地适应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健康需求,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险体系,并合理提高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南京市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可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械注准”字号医疗器械、“卫消”字号医用消毒剂,购买本人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支付本人健身费用。

  即日起,医保个人账户可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械注准”字号医疗器械、“卫消”字号医用消毒剂。而对医保个人账户购买本人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支付本人健身费用的实施,需待有关部门按规定程序确定可购买的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和健身项目,并向社会公布后,参保职工个人可持卡自行购买。

  需要提醒的是,按通知规定,医保个人账户购买本人商业健康医疗保险和支付本人健身费用,需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累计结余额超过3000元,并且年度使用限额分别为2000元。

  参保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我的南京”、南京市人社局网站、12333社保咨询电话等方式查询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情况。

  据统计,全市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在378万左右,医保个人账户结余有几十亿元。刷医保卡可健身,也是在确保医保基金总体安全的前提下,从防病的角度灵活使用医保基金。

  目前,商业保险公司及其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健身场馆及健身项目的确定工作,各相关部门正在按规定程序抓紧落实过程中,不久将正式公布。今后,将根据实施效果,适当增加可购买的商业健康医疗保险产品,以及逐步扩大健身场馆数量范围和增加健身项目,以满足参保人员健身强体的需要。

  全省已有8个城市开通医保卡健身功能

  在近几年的南京市两会中,不断有代表和委员提出要推广刷医保卡健身,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有苏州、常州、徐州、南通、泰州、连云港、宿迁、扬州等8个城市开通了用医保卡购买健身服务业务。不过由于南京市一些实施细则还未确定,在哪些场馆可以刷医保卡,如何扣款等都还没有明确规定。不过记者了解到其他城市的一些实施细则。

  苏州市是江苏省最早推行刷医保卡健身制度的城市,从2003年开始试点推行“阳光健身卡”制度,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金额在3000元以上的,可自愿划转一部分资金到健身专用账户(卡内余额满3000元可转出1000元,满6000元可转出2000元,转出金额最高不超过2000元。),用于全市47家健身场馆锻炼健身。

  徐州、南通等城市的运营模式与苏州类似,都是通过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去购买健身卡,常州市则可以直接刷医保卡进行健身。

  昨天市民得知南京刷医保卡也能健身的消息表示很开心,不过听说医保卡个人账户余额要在3000元以上,却都表示门槛太高了。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开通刷医保卡健身的城市中,多数均要求个人账户余额在3000元以上。徐州市的门槛稍低,该市要求参保职工一年内没有使用医保统筹基金,卡里余额超过1000元就可以申请了。

  市民张小姐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五年,她告诉记者,“我每年最多就去一两次医院,去一次就要刷掉好几百,现在卡里的余额也就一千多元,三千多元的要求很多人都难以达到吧。”记者查询相关资料了解到,南通市区现有参保职工约59.16万,其中,医保账户余额超过3000元,符合使用刷医保卡健身要求的参保职工有6.8万,占参保人数的11.5%;常州市区职工医保参保总人数141.19万,达到刷卡健身门槛的约有12万,仅占总参保人数的8.5%。也就是说,真正能享受到刷医保卡健身福利的人群还只占了很小一部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