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一带一路”支点城市存三不足

2015年06月18日 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义乌6月18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城市如何更有效地参与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18日,在浙江义乌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现有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存在整体布局不均匀、城市发展受到行政级别束缚、软硬件都有待提高等三方面不足。报告同时显示,上海在中国“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

  中国多部委今年3月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速。随后,国务院于5月12日公布《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提出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并加快形成面向中亚、俄蒙、新欧亚大陆桥、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国际大通道。

  由知名高校智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最新发布的这份《推动贸易畅通、共建丝路繁荣:“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研究报告》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定义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规模和国际贸易额较大,具备区位优势、开放特征,带有杠杆、撬动、集聚、辐射等功能,在国际贸易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报告项目组通过对全国4个直辖市、330多个地级行政单位以及全国百强县等城市的研究后发现了三点不足之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整体布局不均匀,发展受到了行政级别的束缚,而且软硬件都有待提高。

  “应该大力推进贸易支点城市的建设,比如国家战略层面需要全面规划、有序推进、以点带面、央地协同。”王文建议,今后可以在区域布局上海陆统筹、东西互进、大小兼顾,在建设方向上推动持续发展,高标准地推进支点城市的建设。

  报告亦通过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得出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排名。其中,上海、北京、深圳为综合排名前三位的“优势支点城市”,珠海、张家港、义乌为排名前三的“潜力支点城市”。

  同时,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等被列为“战略性城市”,报告称,通过该类战略城市的发展,可以带动周边国内、国际城市的发展,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辐射和撬动作用,是发挥以点带面作用的重要节点。(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