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带一路"东风 将西安打造成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

2015年06月18日 00:00   来源: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吕华)6月17日晚,市长董军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他表示,西安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东风,努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的台阶,使西安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

  “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在一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中,董军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向听众详细阐述了西安的历史文化特色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优势和具体举措,同时还就网友关心的旅游、美食、创业等问题一一解答,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西安的了解。

  董军说,西安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随着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实施,西安将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上,加快推进“一高地六中心”建设,努力使西安成为沟通内陆与亚欧大陆桥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成为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的有利区域,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物流中心,成为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最终将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

  董军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西安必将担当起更为重要的角色和使命,发挥出更为有力的支撑带动作用。西安将坚持包容性发展的理念不动摇,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求突破,发挥在高新技术、先进装备制造业上的优势,促进丝路沿线城市共同发展。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既是西安自觉践行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西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举措,更是为西安谋未来、为百姓增福祉的重要使命。”董军说,西安市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努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迈上新的台阶,着力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真正让城市更好发展、让群众更多受益。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