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发布

2015年06月18日 14:04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文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

  【环球网综合报道】6月18日,由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以“贸易畅通 共建繁荣”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在义乌开幕。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报告》。

  18日上午,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巴基斯坦前外长、驻华大使、国际科技大学中巴联合智库高级研究院里雅兹侯赛因霍哈尔,全国人大常委会外委会主任傅莹女士,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女士,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先生,中国人民外交协会的副会长孙忠民大使,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夫马蒂洛,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尔库马尔马斯基,金华市市委书记徐加爱,金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义乌市委书记李一飞,义乌市相关领导、单位和部门代表、义乌市企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王文称,义乌是一带一路这个伟大倡议当中非常重要的贸易支点城市。我们国家战略需要,希望能够培育和推动一些支点城市撬动贸易,希望能够推动贸易畅通,找到这样的支点城市,也希望能够协调中国国内各个地方的对接,实现城市的合理布局,而不是一哄而上,希望能够实现国际贸易平衡,拓宽国际贸易的空间,优化贸易的结构。

  王文称,为了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现、发掘十二大项指标,三十八个小项指标,去研究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评价体系,包括基础设施、能力资源、国际投资环境、国际商贸环境、产业基础、产业配套、国际贸易客观指标、跨国企业吸引力、创新研发能力、金融便利度、国际化程度以及国际吸引力。报告中有许许多多非常细致的指标体系,并且通过主成分的分析法以及专家的打分法进一步阐述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评估过程。经过这些打分和评估,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被分为三大类,就是优势支点城市、潜力支点城市和战略支点城市。

  王文指出,优势支点城市有着一些特点,比如国际贸易的规模非常庞大、区域优势非常明显、贸易环境非常出色、产业结构非常完善、国际吸引力非常强,比如中国上海。 潜力支点城市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快速而稳定的国际贸易增速,在国际上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比如义乌市就非常有商业的氛围和政策环境,并且越来越有它的优势。 战略支点城市就是地缘战略非常重要,比如乌鲁木齐,所以经过对于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评估。

  王文称,在搜索了四个直辖市、三百三十多个地级行政单位以及全国百强县,之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发现了三点不足之处:国际贸易支点城市整体布局并不均匀,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发展受到了行政级别的束缚,而且软硬件都有待提高。并且研究院还向相关的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即应该大力推进所谓贸易支点城市的建设,比如国家战略层面需要全面规划、有序推进、以点带面、央地协同,在区域布局上我们希望能够海陆统筹、东西互进、大小兼顾,在建设方向上应推动持续发展,高标准地推进支点城市的建设。

  王文称研究院经过客观数据以及许多专家的主观打分法,排列了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综合排名表以及潜力城市的排名表,还有县域城市的排名表,排名情况为: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城市的综合排名,上海、北京、重庆、杭州进入了国际贸易城市综合排名的前几位,义乌虽然只是县级市,但是也应该强劲地进入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综合排名的前二十位。

  一带一路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当中的潜力城市排名中,珠海、张家港和义乌遥遥领先。

  国际贸易支点城市的县域城市排名中张家港、义乌和江阴排名非常靠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