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进如潮 千年古城浙江盐官推红色教育实践专线

2015年06月18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佳棋

海宁潮。 胡佳棋 摄

  在浙江海宁塔山坝上遗存着七座因修塘失败而跳塘自裁的塘官衣冠冢。现存的海塘上,一个个修建海塘的责任人姓名、筑塘长度、筑塘时间清晰的镌刻在鱼鳞塘堤的条石上…有形的海塘与无形的跳塘精神相融合,构成了“猛进如潮”的海宁精神。为继承、弘扬传统美德与党员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七一”建党节前夕,千年古城浙江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推出了红色教育实践专线。

  红色教育实践专线把无形传统道德文化与有形人文景观融合起来,突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中山亭、毛泽东诗碑亭、史量才纪念碑、景疏园、鱼鳞石塘、陈阁老宅、王国维故居等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嘉兴市党史教育基地和海宁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重点,寓教于景,极具海宁地域特色。

  海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积淀了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是人杰地灵、名人辈出之地。千百年来,不仅哺育了王国维、徐志摩和金庸等大师级的优秀儿女,也涌现了杨雍建、许相卿、许如霖和陈诜等为数众多的勤政廉政的清官廉吏,留下了一段段尽职守责、勤谨奉公和家训养德的佳话。

  震撼人心的跳塘精神就是其中之一。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组宣人事部部长余谷红介绍,“清朝的时候,官员修塘实行‘责任制’,谁修的海塘段出了问题,谁就要跳下海塘,以身殉职,这就是跳塘精神的体现。整条红色专线都是围绕廉政、勤政猛进如潮的海宁精神打造的。”

  据盐官景区工作人员介绍,红色教育实践专线自4月试运行,专线不但有教育还有实践,将志愿服务实践结合的红立方是盐官景区党员志愿服务的一个品牌,旨在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为游客提供服务。在参观红色专线的同时还可进行一个实践展示。

  “有的地方红色旅游只是一个点,我们是串点成线,外地游客到海宁来,不仅仅是参观一下,还能感受到‘敬业奉献猛进如潮’的海宁精神,把地域的精神实质与红色文化融合,是教育实践与景观多元素的融合。”余谷红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