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论坛赢高期望值 "一带一路"掀全球化新热潮

2015年06月19日 03:3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 郑一真】由环球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贸易畅通,共建繁荣”为主题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国际论坛”18日至19日在义乌举行。18日下午,在《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主持的“高级外交官对话”主旨论坛上,白俄罗斯、尼泊尔、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多国外交官畅谈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把中国和中亚、西亚乃至欧洲紧密地联合在一起。

  巴基斯坦驻华公使舒扎特·阿里·拉索在会上说,世界经济在缓慢复苏,全球的发展还不是很均衡,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规划是促进全球经济融合的一个全面有效的方法。在实施过程中,各国需要对区域运输网络达成共识,形成陆海空联运的体系,让互联达到更高水平。

  多国外交官对发展区域运输网络表达了强烈的意愿。白俄罗斯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表示,现在总体上有20个中国资本参与的投资项目在白俄罗斯实施,涵盖能源、交通、电信等行业,投资总额超过55亿美元。白俄罗斯愿意支持参与这些项目,同时发展交通走廊,增加中欧之间的货运效率,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部分。

  中国西藏和尼泊尔之间的铁路是推进互联互通的工程之一。当胡锡进总编辑问起这项工程的进展时,尼泊尔驻华大使马赫什·库马尔·马斯基说,“现在从拉萨到尼泊尔的铁路已经有一半通车,我们希望未来三到四年内加快建设”。他不仅对未来尼泊尔和西藏的互联互通“非常乐观”,还对实现从西藏经尼泊尔再到印度的铁路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一带一路’的提出可能带来第二次全球化的高潮,通过互利互通把全世界变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说,相信将来国土、主权、边界的意义会变得很小,国与国之间的矛盾也会越来越少。对于中国来说,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充分了解中国的善意和对合作共赢的向往。

  18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还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支点城市研究报告》。该院执行院长王文说,打造国际贸易支点城市将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与贸易畅通的重要抓手,这样能避免各个城市“一哄而上、重复建设、无序竞争”的局面出现。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