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返乡潮”让海外上市中资企业很纠结

2015年06月19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佳佳 缪璐

  中新社上海6月19日电 题:“返乡潮”让海外上市中资企业很纠结

  作者 李佳佳 缪璐

  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造星运动”给那些早年远赴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带去了巨大的诱惑,坚守还是回归?是眼下摆在很多中资概念股面前的难题。

  登陆创业板短短2个多月,就创下39个涨停的全新纪录,暴风科技以这种近乎疯狂的涨势,加剧了中概股回归A股市场躁动的情绪。如今,暴风科技每股已攀上300元人民币大关,较发行价7.14元暴涨43倍。

  作为首家撤销VIE架构(简单来说就是海外注册、中国运营、境外上市)回归中国国内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暴风科技无疑是有象征意义且有示范作用的。一位美股分析师说,“暴风科技的涨停,不知挑起了多少在美国和准备去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回归A股的热情。”

  据商迪罗基公司提供的数据,今年已有11家在美国上市中资公司宣布计划从美国退市,私有化交易总计涉资134亿美元,中国A股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诱人的高估值,被认为是此轮“海归潮”的最大诱因,用晨网财经首席投资顾问、北京启明乐投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李坚的话来说,“这是一种市场化的选择”。

  “中国的新股发行制度侧重于业绩的增长和利润指标,没有利润的企业很难上市,这样一些发展初期的互联网企业就选择了美国作为上市的主要目的地,”李坚对中新社记者说,随着暴风科技在A股的上市,以及市值的大幅上涨,开始引发其他海外中资企业的效仿。举例来说,当年的金融界选择赴美上市,早于东方财富登陆A股市场,但是当下东方财富已成为千亿市值的公司,而远在美国的金融界却被甩出了好几条街。

  “独在异乡为异客”,中国与海外市场在证券监管上的差异,以及上市企业对市场的熟悉程度,也让“回归”变得愈发打动人心。

  凯石益正合伙人兼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接受记者采访称,因为对国外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的不熟悉,中资企业的股票很容易受到冷落,这也是影响估值差异的原因。

  而一旦中国概念股出现或大或小的问题,美国“做空”大军就如嗜血群狼般虎视眈眈,做空机构的负面消息一经放出,中国上市公司蒙受的损失自不必提。“中国对上市公司存在的一些小问题,持较为宽容的态度。而中国企业也承受不了国外那种老是救火的状态,回归应是迟早的事”,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高级合伙人黄夏敏对记者说。

  那么回归究竟能为中资企业带去多大的好处呢?是企业身价的倍增,还是融资渠道的便利?据此间投行人士分析,诸多公司舍弃海外改为登陆中国国内资本市场,一方面是目前国内“互联网+”正如火如荼,回归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认可和品牌效应;另一方面是政策的鼓励。

  中银国际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裁潘志峰告诉中新社记者,“中资企业回归A股市已是显而易见的事”。他说,“回归可以帮助企业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募集到更多的发展资金,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进行深入的产业重组、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企业集团更为突出的利润增长点,使他们足以与世界五百强进行抗衡。”

  而仇彦英则说:“相对国外陌生的环境,中资企业回国上市可以一改容易遭受打入冷宫的悲惨境遇,回到为更多人熟知的大环境中去。”

  回归的确诱人,但对于已在海外上市的中资公司而言,回归之路终究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退市、拆解VIE架构、排队上市或寻求借壳的资源,这些都需要时间。如果等市场热度过了才回归,到时A股的“风”停了,这些“猪”不一定“吹”得上去。

  同样,心急也吃不了热豆腐,就目前进程最快的分众传媒而言,18日其借壳的宏达新材曝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查,也令其回归之旅蒙上阴影。看来,回或不回,中资企业都任重而道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